WFU

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膽固醇與心臟病研究的抹黑和欺瞞?

作者:劉漢文


這篇文章本來是回在酮好社團裡的。這部影片的講者 David Diamond 跟大家說膽固醇不重要、降膽固醇藥 Statin 的研究故意用風險比來放大效果,是個沒效又有很多副作用的藥。剛好能破解一些人在生酮飲食時遇到膽固醇高起來的問題。

風險比 (Hazard ratio) 牽涉到試驗中的進行時間,前瞻性藥物試驗本來就比較適合用風險比來判斷結果。David Diamond 把他跟相對風險 (Relative risk) 混在一起講,根本就是亂講。

David Diamond 挑「初級預防」的 JUPITER 研究,用試驗結束的事件發生率來弱化 Statin 的效果。看藥物的副作用,又故意用相對風險來放大,把 Statin 講成一個廢物藥。

各位去找 JUPITER 研究原文,吃 Statin 組的所有副作用是 15.2%,但是吃安慰劑組的是 15.5% 喔!照 David Diamond 講的要怎麼解釋?

事實上 Statin 在「次級預防」的證據非常明確,甚至針對「初級預防」的統合分析也顯示可以減少總死亡率。但是 David Diamond 的亂唬爛,讓本來應該做次級預防 (糖尿病、心肌梗塞過...) 的人不敢用藥。一堆人還以為他講的很對...

參考之前寫的幾篇膽固醇與用藥的文章:
《飽和脂肪與壞膽固醇》
《Statin 藥物心血管疾病初級預防》
《降膽固醇藥物 PCSK9 抑制劑: 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CETP 抑制劑 - 增加好膽固醇有用嗎?》
《降膽固醇藥 Statins 的用藥風險》
《歐洲心臟學會抨擊降膽固醇藥物謬論》
《跟心血管風險最有關的是三酸甘油酯?- 講糖【膽固醇迷思】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