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CETP 抑制劑 - 增加好膽固醇有用嗎?

作者:劉漢文


人體內的膽固醇,由親水性的脂蛋白攜帶,才能溶於血漿,隨著血液循環各器官。其中低密度脂蛋白 (LDL) 所帶的膽固醇比例最多,跟動脈硬化有關,所以低密度脂蛋白上的膽固醇 (LDL-C) 稱為壞的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 (HDL) 負責把膽固醇輸送回肝臟代謝清除,所以高密度脂蛋白上的膽固醇 (HDL-C) 可以稱為好的膽固醇。由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高的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

由眾多的臨床試驗知道,用 statin (HMG-CoA 還原酶抑制劑) 藥物來降低 LDL-cholesterol,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死亡。

那如果增加好的膽固醇 (HDL-C),能否減少心血管疾病呢?


CETP


在膽固醇的代謝途徑裡,膽固醇酯轉運蛋白 (cholesteryl ester transfer protein, CETP) 會讓高密度脂蛋白裡的膽固醇 (choleteryl ester) 轉換到極低密度脂蛋白 (VLDL) 和低密度脂蛋白 (LDL) 上,而把 VLDL 和 LDL 所攜帶的三酸甘油酯 (TG) 轉換到高密度脂蛋白。

如果 CETP 作用旺盛的話,就會讓 HDL-C 較低,而 LDL-C 較高。

而且含三酸甘油酯少、膽固醇多的低密度脂蛋白,屬於體積較小、密度較高的低密度脂蛋白顆粒 (small and dense LDL)。

這種 small and dense LDL,被認為較容易穿過血管內皮、氧化後被巨噬細胞吞噬,形成泡沫細胞,再進而形成動脈硬化。


CETP 抑制劑


如果抑制 CETP,是否能增加 HDL-C、減少 LDL-C 呢?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提高 HDL-C 和減少 LDL-C 之後,能否讓心血管疾病的預後變好,要看臨床試驗才知道。

這期 NEJM 發表的研究結果,就是看 CETP 抑制劑 evacetrapib,對於心血管疾病風險高的病人,能否改善預後。

研究對象都是有使用 statin 藥物,血中 HDL-C < 80 mg/dl、LDL-C < 100 mg/dl 或 < 70 mg/dl,TG < 400 mg/dl。


沒有減少心血管事件


實驗組使用 CETP 抑制劑三個月後,LDL-C 減少了 31.1%,HDL-C 增加了 133.2%,對照組則是 LDL-C 增加 6%,HDL-C 增加 1.6%。

但是心血管疾病死亡、心肌梗塞、中風、心絞痛住院、冠狀動脈再通術等,兩組之間的發生率沒有差別,試驗也提早結束。


又一個失敗的 CETP 抑制劑


其實到目前為止,CETP 抑制劑的臨床試驗,雖然膽固醇的抽血結果都不錯,但是卻也都沒有減少心血管預後。

第一個 CETP 抑制劑 torcetrapib,讓 HDL-C 增加 63.4%,LDL-C 減少 20.6%。但是因為刺激醛固酮分泌,結果反而增加了心血管事件和總死亡率。

第二個藥物 dalcetrapib,是比較弱的 CETP 抑制劑,讓 HDL-C 增加 30%,但是對 LDL-C 沒有改變。在臨床試驗中,對心血管事件的預後也沒有影響。

另一個藥物 anacetrapib 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還在進行中,可能今年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