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歐洲心臟學會抨擊降膽固醇藥物謬論

作者:劉漢文


前陣子公視播放一部紀錄片《膽固醇騙很大》(Cholesterol: The Great Bluff)。這部片是 2016 年法國出品的紀錄片,也在其他國家的電視頻道播放。

歐洲心臟學會的期刊,今年有一篇文章談到這種節目提出的錯誤醫療知識的影響。文末提到歐洲心臟學會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 在這部片剛播放後沒多久,有新聞稿譴責這部片。

新聞稿翻譯如下:

歐洲心臟學會譴責最近播放的質疑膽固醇濃度與心血管疾病關聯性的電視節目。

此節目鼓吹醫師和病患暫停膽固醇用藥 (包含 statin 史達汀類),宣稱如歐洲心臟學會等醫學會的臨床建議是錯的。

剛卸任的前任 ESC 理事長說「此節目非常危險且不負責。繼抗生素之後,statin 類藥物延長了人類壽命可能比任何一種藥物都多!」

「人們可能會受害於這種謬論產生的嚴重後遺症。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停用 statin 藥物,發生心血管事件的機會大幅增加。換句話說,病人可能因為聽信 statin 反對者而死亡。」

歐洲心臟學會強調:

包含數千人的研究顯示,statin 藥物明顯減少包含心臟病死亡和中風等「主要心血管事件」。給一萬個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服用 statin 藥物 5 年,可以避免其中一千個人的心血管事件。且效益隨服藥時間每年繼續增加。

基於眾多的證據,包含美國、加拿大、歐洲、亞洲等心臟學會,都針對此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發表各自相關的臨床指引。

為了避免錯誤資訊散布以及保護病人,如果有希望平衡報導、根據事實與科學見解的媒體,歐洲心臟學會歡迎大眾提出對心血管疾病的任何疑問。


紀錄片雖然理論上是陳述事實,但是這部片訪問的都是 statin 藥物的反對者、懷疑論者,而且無視上百篇 statin 藥物的研究結果,誇大藥物的副作用。第一次聽到膽固醇知識的民眾,可能就被片中的言論給唬了。

忙於臨床工作的醫師很少會出來反駁,因為實在太不科學,「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看到這篇歐洲心臟學會的聲明,特別翻譯成中文,希望民眾不要被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