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壞膽固醇怎麼算?

作者:劉漢文


這篇文章是回應元氣網《每天吃清淡 高血脂照樣來敲門》的報導。可能是演講的內容太難了,記者沒聽懂吧?文中有許多錯誤。後來在元氣網的臉書專頁反應後,元氣網有修正部分內容。


總膽固醇不是用算的


抽血報告的總膽固醇,不是計算出來的,是真的檢驗出來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才會用公式算。

這個公式叫 Friedewald Formula,是 1972 年由 William Friedewald 提出的。

血中的膽固醇,最主要是由高密度脂蛋白 (HDL)、低密度脂蛋白 (LDL)、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VLDL) 所攜帶。

其中 LDL 所帶的膽固醇比例最多。LDL 顆粒如果進入血管內皮,會引起發炎反應,形成動脈硬化,所以低密度脂蛋白上的膽固醇 (LDL-C) 稱為壞的膽固醇。

因為檢驗 LDL-C、VLDL-C 要用超高速離心法,在當時比較昂貴、不普遍。Friedewald 醫師就以血中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VLDL-C) 與三酸甘油酯 (TG) 比例約 1:5 的原理,把 VLDL-C 用 TG 除以 5 來取代。

公式就變成:LDL-C = 總膽固醇 - HDL-C - TG/5

其中三酸甘油酯要先除以 5,不是新聞原本寫的全部除以 5。

這個公式因為簡單,成本較低,使用很普遍。現在有很多醫院,可以用超高速離心法,直接驗 LDL-C 的濃度,但還是很多人用公式計算。
 

不適用 TG 高的人


血中 TG 很高 (> 400 mg/dl) 或很低的時候,VLDL-C 和 TG 的比例就不會是 1:5,用這個公式算 LDL-C 就會失準。

最好直接檢測 LDL-C 濃度。


公式不能拿來算總膽固醇


檢驗總膽固醇、HDL-C、TG 是比較簡單的事,甚至直接驗 LDL-C 都很普遍了。怎麼會用粗估的 Friedewald 公式來算總膽固醇?

而且總膽固醇和 HDL-C 的濃度,要用來計算 Non-HDL-C。


Non-HDL-C 也很重要


Non-HDL-C 的算法,是總膽固醇的濃度,減掉 HDL-C 的濃度。就是所有 HDL-C 以外的膽固醇的意思。這些都是血中跟動脈硬化相關的脂蛋白上的膽固醇。

Non-HDL-C 是比總膽固醇更重要的血脂治療目標。


看 LDL-C、Non-HDL-C


所以總膽固醇偏高,的確不用太擔心。還要看 LDL-C 是多少,看 Non-HDL-C 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