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多肉高脂飲食的因紐特人

作者:劉漢文


居住在北極附近的因紐特人 (Inuit),飲食型態是多肉、高脂肪、極少蔬菜、極低碳水化合物,但是很少人有心血管疾病。引發後續許多關於魚油、Omega-3 脂肪酸的研究。也是認為脂肪或肉多吃無礙的人會舉的例子

2014 年加拿大心臟期刊 (Canadi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有一篇文章,加拿大醫師 J. George Fodor 探討因紐特人跟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正確性怎麼樣。

最常被引用的文獻,是在 1970 年代兩名丹麥的學者 Hans Olaf Bang 和 Jorn Dyerberg 的文章。Bang 和 Dyerberg 聽說因紐特人的心血管疾病比較少,就去研究格林蘭的因紐特人的飲食。後來的學者也就一直引用他們的研究,作為因紐特人有較低心血管疾病的證據。

但是當初這兩名丹麥學者,並沒有真的去調查因紐特人的心血管疾病狀況。他們只是看當時 ( 1960 年代和 1970 年代) 格林蘭官方的死因報告。

當時的死因報告是由死亡證明和住院資料而來。而在地廣人稀的地方,如果是因為心肌梗塞死亡,可能來不及送到醫院。有些死亡證明也不是透過醫師檢視後完成。

Fodor 醫師重新搜尋文獻之後,發現大部分的研究都顯示,在格林蘭、加拿大、阿拉斯加等地的因紐特人,心血管疾病盛行率跟其他族裔的人是一樣多。

因紐特人的低心血管疾病,從開始就是基於可信度低的死因報告。Bang 和 Dyerberg 兩人的研究,也根本沒有實際調查心血管疾病的盛行率。

Fodor 醫師認為拿因紐特人出來講的都是以訛傳訛。魚油的研究,其實是基於一個不可靠的假說。

(2018 年 3 月美國醫學會的期刊 JAMA Cardiology,一篇統合分析 10 個臨床試驗、7 萬多人的報告顯示,補充 Omega-3 脂肪酸對於心血管疾病沒有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