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ADA/EASD 第二型糖尿病降血糖藥物總覽

作者:劉漢文


2018 年新版的美國糖尿病學會 (ADA)、歐洲糖尿病學會 (EASD) 第二型糖尿病高血糖控制共識報告,在 EASD 年會的最後一天發佈。跟 ADA 的治療指引一樣,都跟先前的版本有很大的不同。

多了好幾個流程圖,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為考量、以體重為考量、以低血糖風險為考量、以藥價為考量。這篇只把總覽的大圖翻譯成中文。

圖中註解,在 ADA 自己的指引,隨著新的研究報告出爐而更新。以下內容為 ADA 2019 年 7 月的版本。

  1. 使用有心血管實證的 GLP-1 RA。Liraglutide 由美國 FDA 核准可減少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成人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心血管事件 (MACE); Liraglutide 和 dulaglutide 在大型心血管預後試驗 (CVOT) 顯示較優性 (superiority); Semaglutide 在安全性 CVOT 顯示較優性。這些試驗結果主要是針對有 ASCVD 的病人,但 dulaglutide 在有或無 ASCVD 的病人都顯示有好處。
  2. 注意在不同地區及個別 SGLT2i 在起始和續用的 eGFR 範圍會不一樣。
  3. Empagliflozin、canagliflozin 和 depagliflozin 的 CVOT 都顯示減少心衰竭和 CKD 惡化。
  4. Degludec 和 glargine U100 證明具心血管安全性。
  5. 低劑量 TZD 可能耐受性較好,但就心血管益處的研究較少。
  6. 選擇較新一代 SU,低血糖風險較小。
  7. 基礎胰島素的低血糖風險:degludec/glargine U300 < glargine U100/detemir < NPH insulin。
  8. GLP-1 RA 的減重效果:semaglutide > liraglutide > dulaglutide > exenatide > lixisenatide。
  9. 以藥費為考量的前提,是沒有特定的共病症 (如: 沒有心血管疾病、低血糖風險小、較不擔心增加體重或沒有體重相關共病症)。
  10. 要考量各國及各地區的藥價。在某些國家 TZD 相對較貴,DPP-4i 較便宜。

(這只是把 ADA/EASD 原本的圖表整理成中文版本,如果醫護同好有教學需求,歡迎下載大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