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生酮飲食與酮酸中毒

作者:劉漢文


最近常佔據新聞版面的生酮飲食,是極低量碳水化合物、高油脂的飲食法,讓身體分解脂肪作為能量來源,並因此產生酮體。

生酮飲食不是新的發明,從 1920 年開始,生酮飲食就是癲癇孩童的一種治療方式。因為有減重的效果,近幾年在全世界都非常流行。

但是酮體是酸性,如果酮體太多,在特殊狀況下,有可能造成酸血症,或叫「酮酸中毒」。特殊狀況中最常見的,是缺乏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發生糖尿病酮酸中毒。

脂肪酸代謝和酮體生成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之前寫的《DKA 和 HHS 的致病機轉》

那沒有糖尿病的人,有可能因為生酮飲食、或低碳水飲食,而發生酮酸中毒嗎?

答案:有可能!

從文獻中的報告看來,發生機會很低,但不是沒有。以下把找到的文獻,做簡單的介紹。


Case 1


2006 年 Lancet,40 歲的白人女性,BMI 是非常胖的 41.6 kg/m2,沒有糖尿病。嚴格執行低碳水的阿金飲食一個月,還搭配阿金飲食建議的維他命補充品。

病人每天用試紙檢驗尿液,確定有酮體反應。一個月下來,體重減少約 9 公斤。

來院前五天,開始越來越喘,合併噁心、嘔吐。在急診室的抽血結果是代謝性酸中毒,血中酮體 β-hydroxybutyrate 濃度 390 μg/ml (正常值 0-44 μg/ml)。血糖、乳酸等其他指數都正常。

病人在加護病房治療四天後出院。


Case 2


2006 年 NEJM,51 歲白人女性,沒有糖尿病。原本體重 72.7 公斤,BMI 是 26.7 kg/m2。低碳水飲食後,體重減到 58.1 公斤,BMI 21.7 kg/m2

病人嚴格執行低碳水飲食,每天碳水化合物常常在 20 克以下。四年下來,有四次因為嘔吐就醫。每次都是酮酸中毒。

病人恢復正常的碳水化合物份量後,就沒有再發生酮酸中毒。


Case 3


2008 年 JMCR,31 歲白人男性,以前沒有糖尿病。來院時的體重 91 公斤,BMI 是 27.1 kg/m2

病人因為兩天的噁心、嘔吐、腹痛來就診。抽血結果顯示代謝性酸中毒,血糖 267 mg/dl,血中和尿中都有酮體反應。

因為抽血結果符合糖尿病酮酸中毒 (DKA) 的診斷標準,病人被當作 DKA,接受胰島素治療。不過在停掉胰島素之後,病人的血糖依然正常。糖化血色素是正常範圍的 5.1%,顯示病人原本沒有糖尿病。

原來病人在三週前開始 "South Beach Diet"(邁阿密飲食),是每天碳水化合物份量在 20 克以下的低碳水飲食。

病人幾乎所有碳水化合物都不吃,三個禮拜內體重減了 7.3 公斤。

出院後病人恢復正常飲食,兩年後 BMI 依然是 27 kg/m2,血糖也維持正常,沒有糖尿病。


Case 4


2014 年 JEM,42 歲的伊朗女性,沒有特殊病史。來院時的體重 63 公斤,BMI 是 25.6 kg/m2

病人因為嚴重的噁心、嘔吐就醫。抽血結果顯示代謝性酸中毒,血糖正常,尿中酮體呈強陽性。

病人在三天前開始 "Dukan Diet"(杜坎飲食),是低碳水、高蛋白的飲食法。

杜坎飲食分成四個階段:Attack、Cruise、Consolidation、Stabilisation。

第一階段的 Attack phase,進攻期,單純吃高蛋白食物,讓體重迅速下降。

病人才在 Attack phase,就酮酸中毒了。文獻的作者有提到,病人剛結束齋戒月不久。但是病人在齋戒月中,只有非連續的兩天有禁食,作者認為跟病人的酮酸中毒應該無關。

病人入院後接受輸液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止吐劑治療,兩天後出院。


Case 5


2015 年 JMCR,32 歲的白人女性,沒有糖尿病,是還在給兒子哺乳的母親。

從 10 天前開始低碳高脂飲食,每天碳水化合物約 20 克以下,體重少了 4 公斤。

因為噁心、嘔吐、心悸、四肢抽筋就醫。抽血結果顯示代謝性酸中毒,血糖正常,血中酮體 7.1 mmol/l (正常值 0-0.5 mmo/l)。

病人在住院中接受輸液補充葡萄糖、小劑量的胰島素,三天後出院。

雖然提到這個案例,但「哺乳」算特殊狀況,跟一般人的低碳水飲食不同。因為母親要產生乳汁,需要更多的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如果攝取的熱量太低、或碳水太少,就可以發生酮酸中毒。

哺乳與酮酸中毒,在文獻中有不少報告,又叫 "Bovine ketoacidosis"。


機會低,但不是沒有


提倡生酮、低碳飲食的人,認為發生酮酸中毒的機會非常低。

但是以癲癇孩童接受生酮飲食的統計,生酮飲食 2 週到 2 年時間的併發症,有 2% 的機會發生酸血症。(其他還有腎臟結石 3-5%、反覆感染 2%、高尿酸血症 2%、低血鈣 2%、高膽固醇血症 29-59% 等。)

搜尋成人的文獻,陸續也有以上的個案報告,而且都是原本沒有糖尿病的人。

所以,執行生酮飲食前,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建議還是先跟醫療團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