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顯影劑檢查前,Metformin 的使用建議

作者:劉漢文


Metformin 是第二型糖尿病口服用藥的首選,主要作用在肝臟,能減少葡萄糖的輸出。Metformin 不會傷害肝臟或腎臟,但是需要腎臟幫忙排除。

Metformin 在腎臟的排除速度很快,口服 24 小時內就會排出 90%。

如果腎臟功能差的話,metformin 的排出變慢,藥物濃度累積,就可能造成副作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乳酸中毒。

以前醫界很擔心乳酸中毒,所以對於適用 metformin 的腎臟功能規定很嚴格。現在知道,只要避開腎功能很差的人,發生乳酸中毒的比例其實很低。美國的 FDA 已經修改 metformin 使用的腎功能規定,腎絲球體過濾率 (eGFR) 在 30 mL/min/1.73m2 以下禁用,eGFR 在 30-45 之間減量使用。原則上 eGFR 在 60 以上的人都可以正常使用 metformin。

台灣的食品藥物管理署,近幾年也放寬腎功能限制,跟進美國 FDA 的規定,公告修改含 metformin 成分藥物的禁忌症


含碘顯影劑檢查


做電腦斷層 (CT) 或血管攝影的時候,可能會用到含碘的顯影劑,而含碘顯影劑有可能造成腎功能的急性損傷。如果腎功能受損,metformin 從腎臟排出的速度變慢,就有機會導致乳酸中毒。

強調一次,是顯影劑造成腎臟損傷,metformin 排除速度變慢,才有機會造成乳酸中毒。Metformin 本身不會傷害腎功能!


放射科的顯影劑使用指引


2008 年衛生署曾經公告 metformin 用藥注意事項,要醫師為病患注射顯影劑應先停用 metformin,且需確認病患術後之腎功能恢復正常,才能再開始使用該藥品。

雖然 2014 年、2015 年都有再針對 metformin 更改關於腎功能的規定,但是沒有再修改顯影劑使用的規範。

我查到 2010 年出版的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的顯影劑使用指引,建議使用 metformin 的受檢者,檢查前 48 小時應暫停使用,檢查後 48 小時確認腎功能再續用。

現在大部分的醫院 (應該說至少我工作的醫院),就是照這個建議。有用 metformin 的糖尿病患者,做含碘顯影劑的檢查前後都會停 metformin,至少停 4 天。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在 2017 年 3 月推出新版對比劑手册,metformin 使用者的建議就變成跟美國放射科學會一樣了)

美國 FDA 的建議


2016 年美國 FDA 的建議是,metformin 使用者如果 eGFR 介於 30-60 之間,或有肝臟疾病、酒癮、心臟衰竭病史,或顯影劑是動脈注射的 (一般是靜脈),在使用顯影劑的當下之前,暫停使用 metformin。

在顯影劑檢查後 48 小時,再評估一次 eGFR,腎功能正常就可以續用 metformin。

台灣目前的作法,不管是需要停藥的病人、或檢查前停藥的時間,都比美國 FDA 規定的還要多。


美國放射科學會的規範


美國放射科學會 (ACR) 在 2016 年的顯影劑使用手冊,有一章專門講 metformin。

ACR 認為 metformin 的使用者,沒有比其他人容易發生顯影劑急性腎損傷。符合 metformin 使用條件的病人,也沒有發生過使用顯影劑造成乳酸中毒的報告。

ACR 建議,本來沒有急性腎損傷證據的病人,且腎功能 eGFR 30 以上,靜脈注射含碘顯影劑前或後,都沒有必要停用 metformin。檢查後也沒有必要重新檢查腎功能。

已知有急性腎損傷,或慢性腎臟病 eGFR 小於 30 的病人,或動脈注射顯影劑有形成血栓風險的病人,在檢查當下之前暫停 metformin。檢查後停 48 小時,再評估一次腎功能,正常才續用 metformin。


檢查當天停 Metformin 較合理


美國 FDA 認為不是所有用 metformin 的人都要停藥,只有 eGFR 30-60 之間、或者有心衰竭、肝臟疾病等才需要停藥。

而且是接受顯影劑檢查當下再停藥就可以。從 metformin 在體內排除的速度來看,其實很合理,沒有必要在檢查前停 48 小時。

ACR 則是放寬到幾乎沒有限制,因為符合 metformin 用藥的病人,eGFR 一定是 30 以上,等於做顯影劑檢查,前後都不用停藥。

我認為配合食藥署的公告,最合理、可行的作法是:所有病人在顯影劑檢查當天停用 metformin。檢查後 48 小時,只要排尿正常,即可當作腎功能正常,續用 metformin。


糖尿病用藥,停 Metformin 就好


如果想照現在的習慣,檢查前、後都停 48 小時,那也沒關係。只是請停含 metformin 成分的用藥就好,非 metformin 的糖尿病藥不用停。

有幾次病人的糖尿病用藥不含 metformin,也被要求停藥,真是莫名其妙。


MRI 用 Gadolinium 當顯影劑,不用停 Metformin


核磁共振 (MRI) 檢查用的顯影劑是 gadolinium。據 ACR 的建議,使用一般劑量的 gadolinium 檢查,不需要事前停用 metfor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