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降膽固醇藥 Statins 的用藥風險

作者:劉漢文


這期的美國醫學會雜誌 JAMA,精神科醫師 Regenold 在致編輯信中,提出降膽固醇藥 statins 的長期用藥風險。因為前一期 JAMA 關於膽固醇治療的文章中,作者 Krumholz 醫師認為,對於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服用 statins 藥物得到的好處較小,但大部分人還是利大於弊。

Regenold 醫師則認為,應該要小心長期使用 statins 可能對腦部有無預期的影響。他引用了一篇文章指出,使用 statins 或血中膽固醇濃度低,跟出血性中風、憂鬱症、焦慮、自殺、認知障礙、躁動、暴力或衝動傾向、帕金森氏症有關連。

原作者心臟科醫師 Krumholz 的回應很簡單。他認為心血管疾病風險越低的人,使用 statins 能再降低的風險會較小。而這個較小的風險減少是否有意義,會因人而異。

Krumholz 醫師指出,被引用的文章雖然提出很多跟 statins 有關聯的腦部疾病,但是都缺少充足的證據。

Krumholz 醫師認為,小心任何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但醫師也要注意,不要因為微弱的證據和臆測,而相信那些還未被證實的壞處。


小心為上,但不要矯枉過正


把 Regenold 醫師引用的文章 "Can Cholesterol Metabolism Modulation Affect Brain Function and Behavior?" 找出來看,其實很多都是動物實驗的結果。

就現有的文獻統計,一萬個人用 statins 藥物 5 年,會有 1 例橫紋肌溶解症、5 例肌肉病變、75 例新診斷糖尿病、7 例出血性腦中風。

但是用藥可以讓已有心血管疾病者,減少 1000 個心血管事件。高風險但還未有心血管疾病者,可以減少 500 個心血管事件發生。

如果是心血管疾病風險低的人,是否用藥還要再討論。但是如果是高風險的人,包含糖尿病患者,用藥的益處是非常明確。我們應該小心注意可能的副作用,但也不要矯枉過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