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秋葵可以治療糖尿病嗎?

作者:劉漢文


秋葵與糖尿病的網路文章非常多,但是很多都誇大了秋葵的好處,還夾雜了錯誤資訊。

秋葵治療糖尿病是無效的偏方?還是有其依據?這篇文章會回顧秋葵跟血糖的相關文獻。後面提到的各項實驗,都來自於網路上可搜尋到的生物醫學期刊。


黃秋葵


我們平常在吃的是秋葵 (Okra) 的嫩果。秋葵學名 Abelmoschus esculentus,依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的分類,是錦葵目錦葵科秋葵屬裡面的黃秋葵。

秋葵屬裡的另外兩種:剛毛黃蜀葵 (Abelmoschus manihot) 和香葵 (Abelmoschus moschatus),因為原本就是中草藥,現在也有很多糖尿病相關研究。

這裡只針對黃秋葵。


從印度來的糖尿病偏方?


印度學者寫的文章,印度的民族醫學把秋葵果實的汁液用來治療腹瀉、解尿疼痛、利尿等。秋葵的花、葉、種子、根,也有用途,但是就是沒有跟血糖相關的病症。

是土耳其的民間療法會泡製秋葵種子來治療糖尿病。


秋葵的近代研究


近代秋葵與血糖的研究,可以追朔到 1989 年日本學者從秋葵的嫩果和根部分離出黏液物質,注射到可以自由進食的老鼠體內。注射後 7 小時的老鼠,血糖只有控制組的 50% 至 70%。作者認為下降血糖的作用,是來自於黏液中的多醣類。


動物實驗:糖尿病鼠的血糖改善


2011 年有兩篇文章,都進一步用糖尿病鼠當實驗對象。

一篇是印度的研究,取秋葵的果皮和種子,分離乾燥、製成粉末,跟蒸餾水攪拌後給糖尿病鼠口服 100 mg/kg 和 200 mg/kg 劑量。一週後,服用秋葵的糖尿病鼠,血糖明顯的比控制組的低。而且 200 mg/kg 比 100 mg/kg 更明顯,到第四週時,血糖幾乎跟服用血糖藥物 glibenclamide 5 mg/kg 的糖尿病鼠一樣。

(糖尿病鼠 306 mg/dl,服用秋葵果皮 200 mg/kg 的糖尿病鼠血糖 101 mg/dl,服用種子 200 mg/kg 的糖尿病鼠血糖 109 mg/dl,服用血糖藥 glibenclamide 5 mg/kg 的糖尿病鼠血糖 87 mg/dl)

這篇研究也同時觀察肝功能指數 SGPT、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變化。結論是服用秋葵果皮或種子的糖尿病鼠,血糖、糖化血色素、SGPT、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都比較低,且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網路上有文章以這篇印度的研究,宣稱印度證明秋葵能治療糖尿病、而建議飲用秋葵水。這就是過度解釋實驗結果。而且老鼠吃的,是秋葵的果皮或種子製成粉末再泡水,不是秋葵泡水後的秋葵水(根本沒吃到皮和種子!)。


可溶性纖維減少糖尿病鼠餐後血糖


另一篇是孟加拉的研究,要看秋葵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對於糖尿病鼠的吸收糖分的影響。這個實驗的做法就比較像喝秋葵水,把秋葵洗乾淨後切片,放到燒杯中,用玻棒輕輕攪拌「10 到 15 分鐘」,在濾掉不可溶於水的物質。

實驗發現,給空腹 24 小時的糖尿病鼠,口服葡萄糖時加上秋葵溶液一起吃,血糖上升的幅度會比單純吃葡萄糖的低。

秋葵的可溶性纖維,能減少糖尿病鼠的餐後血糖。


秋葵的水溶性纖維可能影響血糖藥物吸收


不過這個研究,同時有另一組實驗,看秋葵的可溶性纖維,會不會影響糖尿病藥物 metformin 的吸收。

結果同時服用秋葵溶液和血糖藥 metformin 的糖尿病鼠,血糖下降幅度比單純吃 metformin 的老鼠少很多,幾乎跟沒吃藥的糖尿病鼠一樣。

作者推測可能是水溶性纖維,干擾了血糖藥 metformin 在腸道的吸收。


秋葵的異槲皮素改善肥胖鼠的血糖


2013年上海中醫藥大學的研究,從秋葵萃取出多醣類,給高脂飲食誘發肥胖小鼠吃兩個禮拜。結果吃高脂飲食加秋葵萃取物的小鼠,體重明顯下降,腹膜內葡萄糖注射後的血糖比沒吃秋葵的低。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都比較低,但三酸甘油脂相同。

2014年同一組研究人員,用反相高效能液相層析法分析秋葵萃取物的成分。秋葵的萃取物含有 flavonoid(類黃酮),其中最多的就是 isoquercetin(異槲皮素)和 quercetin 3-O-gentiobioside(槲皮素3-O-龍膽二糖)。

這次除了把秋葵萃取物給肥胖鼠吃兩個禮拜以外,直接用 isoquercetin 和 quercetin 3-O-gentiobioside 給肥胖鼠吃。

結果吃秋葵萃取物的肥胖鼠,體重沒改變,但空腹血糖較低、腹膜內注射葡萄糖後血糖較低。總膽固醇、高密度、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沒降低,但三酸甘油脂有下降,而且肝臟切片發現可預防肥胖鼠形成脂肪肝。

直接吃 isoquercetin 和 quercetin 3-O-gentiobioside 的肥胖鼠,也得到相似的結果。

這個研究,間接的推論秋葵對血糖的幫助,至少有部分,是因為秋葵含有的這兩種槲皮素類似物。


可能要吃很多秋葵才夠


文章的作者提到,小鼠在研究中每天吃 30 公克的秋葵製成的萃取物,相當於一個 50 公斤的人一天吃 1500 公克的秋葵。

若考慮體表面積,小鼠的劑量可能是人類的 12 倍,實際上不用吃到那麼多的話,也還相當於每天吃 15 根秋葵。


異槲皮素能抑制 α-glucosidase


碳水化合物進到人體的腸道後,需要 α-glucosidase(葡萄糖苷酶)把寡糖和雙糖分解成葡萄糖才能吸收。血糖藥物的其中一類:α-glucosidase inhibitor(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就是透過抑制雙糖分解,減緩腸道吸收葡萄糖。

類黃酮中的許多化合物,包括槲皮素、異槲皮素等,都被發現有抑制 α-glucosidase 的作用

這是秋葵除了膳食纖維以外,對血糖有幫忙的另一個機轉。


妊娠糖尿病老鼠:秋葵增加抗氧化酵素


2015 年中國的另一個研究,看秋葵萃取物對懷孕的糖尿病鼠(也就是模擬妊娠糖尿病)的效果。口服秋葵萃取物的妊娠糖尿病鼠,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都比沒吃的低。

肝臟和胰臟中的抗氧化酵素,都比沒吃秋葵萃取的妊娠糖尿病鼠高,且跟沒懷孕的控制組相當。


秋葵能否治療糖尿病?


文獻回顧之後,可以說動物實驗顯示秋葵能下降血糖,而且不是單純靠膳食纖維,也跟秋葵所含的類黃酮有關。也許還跟抗氧化能力有關。

但是這些研究都只是老鼠的動物實驗,不能把結論直接套在人類。

糖尿病的治療,以最常見的第二型糖尿病來說,目前的醫界共識是飲食控制、運動、和血糖藥物同時併行。

秋葵的角色,就包含在飲食控制中,跟血糖藥物不衝突。如果與藥物治療併行,血糖有進步、體重有下降,血糖藥物要減少或暫停都可以。


那秋葵水呢?


秋葵的嫩果皮、種子不吃、只喝秋葵黏液泡的水,要喝多大的量才可能對血糖有幫忙?

建議還是整根秋葵直接吃吧。

目前所有的血糖藥物,都不會傷害腎臟。血糖藥和胰島素,也不是用了就回不去。拒絕常規治療而只信偏方,會對健康造成更大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