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安胎藥 Ritodrine 對孕婦血糖的影響

作者:劉漢文


看到糖尿病社團中有糖尿病孕婦,因為使用安胎藥時血糖高起來,而被誤會血糖控制不好。

這個安胎藥的學名是 ritodrine,用來預防早產或流產。透過 beta-2 交感神經興奮作用,來抑制子宮收縮的頻率和強度。

這個藥跟新陳代謝相關的不良反應有兩個,低血鉀和高血糖。


低血鉀


Beta-2 交感神經興奮,會讓胰臟的 beta 細胞釋放胰島素。Beta-2 交感神經興奮和胰島素,都會讓細胞外的鉀離子進入細胞內,造成血中鉀離子偏低。

這個不良反應,還有可能讓新生兒的血中胰島素過高,而造成低血糖。


高血糖


但是增加胰島素釋放,怎麼還會高血糖呢?因為 beta-2 交感神經興奮,也會增加胰臟 alpha 細胞釋放升糖素,增加肝糖分解、糖質新生,所以整體的影響是血糖上升。

糖尿病孕婦如果有用胰島素治療,除了監控血糖以外,也要即時調整胰島素劑量。

這兩個不良反應有列在藥物仿單裡,如果也同時用到類固醇或含葡萄糖點滴,就更有可能讓血糖偏高了,不要都怪到病人身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