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良性的甲狀腺結節,要過多久追蹤?

作者:劉漢文


甲狀腺結節是很常見的現象,絕大多數是良性結節,少部份是甲狀腺癌。

如果超音波影像顯示有惡性的可能,就要接受甲狀腺細針穿刺的檢查,看看結節是否有惡性的細胞。

如果細針穿刺懷疑有惡性細胞,就會以手術切除來確定診斷,也同時作為甲狀腺癌的治療。


細針穿刺為良性的結節


如果接受細針穿刺顯示為良性,之後要怎麼追蹤甲狀腺結節呢?

美國甲狀腺學會 2015 年的指引建議,依下圖超音波的影像特徵:


高度懷疑惡性的結節,在一年內追蹤超音波和細針穿刺。

低到中度惡性風險的結節,每 1 到 2 年追蹤超音波。如果結節有變大 (最少增加 2mm 或體積增加 50%) 或出現新的惡性特徵,可重複細針穿刺,或持續超音波追蹤。

極低風險的結節,超音波追蹤的用處不大,要做超音波的話,應該間隔至少 2 年。

由於細針穿刺的假陰性率很低,如果已經做過 2 次細針穿刺,都顯示為良性,指引的建議是之後就不必再用超音波追蹤了。


還不需要做細針穿刺的結節


如果甲狀腺結節的超音波影像特徵和尺寸,還沒有做細針穿刺的必要,要如何追蹤呢?

一樣依影像特徵來區分:

高度懷疑惡性的結節,在 6 至 12 個月後追蹤超音波。

低到中度惡性風險的結節,考慮 1 到 2 年追蹤超音波。

大於 1 公分的極低風險結節,包含海綿狀或單純囊腫,定期追蹤的效益還未知,如果要做的話,應該間隔至少 2 年。

1 公分以下的極低風險結節,包含海綿狀或單純囊腫,不需要例行性追蹤超音波。


實際狀況


治療指引跟實際狀況,差別最大的就是 2 次穿刺良性就不用再追蹤的這一項。

雖然細針穿刺的假陰性率很低,畢竟不是零,還是會碰到有人經過好幾次穿刺之後,才診斷甲狀腺癌。很多人因此會每 1 到 2 年就重複細針穿刺檢查,就算已經 2 次顯示為良性,還是持續追蹤。

為了極小的風險,沒有終點的持續追蹤。

另外,很多人在健康檢查時發現甲狀腺結節,就被叫來看內分泌科。

其實只要是像圖中的單純囊腫,屬於惡性風險極低的結節。大小在 1 公分以內的,連超音波都不必再追蹤。應該在健檢報告中就說明清楚,沒有必要再花時間看內分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