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甲狀腺亢進,要驗Anti-TPO抗體嗎?

作者:劉漢文



在臉書社團看到有甲狀腺亢進的病友驗了 TPO-Ab (抗甲狀腺過氧化脢抗體),就有人以為甲亢要驗 TPO-Ab、驗 TPO-Ab 才專業。

上圖是內分泌學教科書的圖表。

Graves 氏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為 TSH receptor antibody (TSHR-Ab) 這個抗體造成甲狀腺製造太多甲狀腺素,算是最常見的一種甲狀腺亢進。

橋本氏甲狀腺炎,或叫自體免疫甲狀腺炎,也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是由於 Tg-Ab (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 或 TPO-Ab 造成甲狀腺慢性發炎,最終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亢進,驗 TSHR-Ab 可以幫助判斷是否為 Graves 氏病。在治療亢進一段時間後,驗 TSHR-Ab 可以幫助判斷是否可以停藥。


甲亢不需要驗Anti-TPO抗體


一般大眾,就有兩成左右會帶有 TPO 抗體,但是甲狀腺功能是正常。

Tg-Ab 和 TPO-Ab 對於甲狀腺亢進的診斷沒有什麼角色,因為 Graves 氏病和橋本氏甲狀腺炎,都有很高的比例帶有 Tg-Ab 或 TPO-Ab。

驗 Tg-Ab 或 TPO-Ab,無法在甲狀腺毒症時區別 Graves 氏病和橋本氏甲狀腺炎。關鍵在於是否有 TSHR-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