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甲狀腺結節

作者:劉漢文

有越來越多的人因為健康檢查時,發現有甲狀腺腫大,而到內分泌科門診。有些人的健檢套餐裡已經做了甲狀腺超音波,要針對甲狀腺結節做進一步檢查。


甲狀腺結節很多人都有


甲狀腺結節的盛行率(多少人有),用不同的檢查方式會得到不同的統計結果。根據一篇論文報告,觸診檢查的盛行率是2-6%,以超音波檢查有19-35%。如果用死後解剖的結果,則可高達8-65%。所以將近一半的人都有甲狀腺結節,只是沒有被檢查出來而已。


超音波檢查


因為觸診的診斷率比較低,又不可能等解剖才診斷,所以大家可能會想做甲狀腺超音波來看看有沒有結節。

不過目前並不建議一般人用超音波來篩檢甲狀腺結節,因為絕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的,外觀看不出來、也沒有影響甲狀腺的功能。就算超音波看到有甲狀腺結節,大部分的人都不需要特別治療。


不用擔心是甲狀腺癌嗎?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民國101年癌症登記年報,甲狀腺癌的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是每十萬人口有9.9人。擠進十大癌症的第九位,第一名是女性乳癌(每十萬人口65.93人)。甲狀腺癌在女性比男性常見,單看女性的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是每十萬人口15.25人,以女性來說是十大癌症的第五位。

但是這樣的發生率,佔甲狀腺結節的比率還是非常少。所以現在臨床上的做法,是不建議常規用超音波做甲狀腺結節的篩檢,但是如果已經發現有結節,再看甲狀腺功能和超音波影像下的特徵來決定後續檢查。


結論


如果健康檢查或因為其他疾病,剛好被醫師檢查到甲狀腺腫大或結節,或是自己就可以摸到脖子前面有硬塊或囊腫,可以到內分泌科門診進一步檢查。如果家族史有甲狀腺癌或甲狀腺功能異常,也可以先來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