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骨質疏鬆症藥物健保給付規定

作者:劉漢文
骨質疏鬆症比較少新的藥物上市,近幾年的健保給付規定沒有太大改變,只有在 2021 年多給付 romosozumab。這篇把規定放在一起,方便查詢。



目前骨鬆藥物只有給付次級預防 (已經因為骨質疏鬆症發生骨折),而且是脊椎或髖部的骨折。

因為這種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再發生骨折的風險特別高。

如果還沒發生過骨折,但是骨折風險已經偏高,想要做骨折的初級預防,目前只能自費藥物。



已經用抗骨質吸收藥物治療一年,還發生新的骨折,是極高骨折風險的患者,健保給付使用促進骨生成的藥物。

Teriparatide 在動物實驗觀察到骨肉瘤的發生率增加,人類的觀察性試驗還沒有看到骨肉瘤的風險增加。藥物仿單的建議治療時程,是高度骨折風險的病人才考慮在一生中使用超過 2 年。

健保只有給付 18 支 (每天皮下注射 1 次,每支 28 天份,病人自己在家注射),而且 2 年內要用完。

如果是新發生骨折,或者極高骨折風險、但是不符合給付規定,也可以考慮自費使用。



Romosozumab 是抑硬素 (sclerostin) 的單株抗體,增加骨生成,也抑制骨頭再吸收。

增加骨生成的作用,在使用 12 個月後會衰減,所以 romosozumab 是短期內要拉高骨密度的藥物,使用一年後要換成其他的抗骨吸收藥物。

健保給付 24 支 (每個月皮下注射 1 次,每次要同時注射 2 支藥,由醫護人員施打),一年內用完。

跟 teriparatide 一樣,新發生骨折、或者極高骨折風險,但是不符合給付規定,可以考慮自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