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慢慢加藥好?還是診斷初期直接併用好?

作者:劉漢文


目前的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是診斷之後同時生活型態調整和開始藥物治療。這時候的藥物通常是從 metformin 開始,如果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 (HbA1c) 不達標,再加上第二種藥物。

大部份的患者在加藥之後 HbA1c 會下降,但是隨著時間過去,血糖又會慢慢上升。如果超過 HbA1c 目標值,就會再加上第三種藥物。

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 (EASD) 2019 年會的其中一項研究發表,是看新診斷的第二型糖尿病,如果一開始就合併兩種藥物治療,對病人有沒有好處。

研究設計的目標是 HbA1c 小於 7%,分成 metformin 單方開始,和另一組是 metformin 合併 DPP4 抑制劑。

如果隔三個月連續兩次 HbA1c 在 7% 以上就算治療失敗。如果再一次隔三個月 HbA1c 在 7% 以上,就要進到胰島素治療。

研究納入了兩千個病人,研究開始時的平均 HbA1c 是 6.7%。研究進行了五年。

結果在初期就合併兩種藥物治療,顯著的下降了藥物治療失敗的風險 49%。

藥物治療失敗的時間中位數,metformin 單方治療是三年,合併 DPP4 抑制劑這組是超過五年。

初期合併兩種藥物治療,跟 metformin 單方治療失敗後,再加上 DPP4 抑制劑的相比,要進到下一階段藥物的風險也減少 26%。

研究結果公佈之後,英國的 Clifford J. Bailey 教授發表評論。前面第一張照片是說,研究初期就有約 15% 的人血糖一直都沒有達標。初期就合併兩種藥物治療,時間越久受益的人越多,也讓血糖控制達標的時間延長。



第二張是說研究的次要終點,在兩組都已經是合併藥物治療之下,治療失敗的風險下降可能是來自初期合併藥物帶來的 Legacy effect (遺贈效應)。

很多病人怕藥越吃越多,但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成因複雜,血糖會隨著時間越來越高。這個研究顯示在診斷初期就合併藥物治療,可以讓血糖達標的時間更久,延後需要再增加藥物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