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游離糖和脂肪肝

作者:劉漢文


飲食中的糖份跟脂肪肝的形成有關。醫學期刊 JAMA 最近的一篇文章,是美國學者做的研究,看限制飲食中游離糖 (free sugar) 的攝取,能否減輕男童的脂肪肝。

實驗找了 40 個青少年階段的男童,都有脂肪肝,腰圍平均 108 公分。分成限制游離糖和維持原本飲食兩組。

限制游離糖的組別,營養師依家庭原本習慣的飲食,做個別化的調整,由研究單位提供食材。飲食中不能使用代糖,避免吃含糖食物和果汁。在不改變總熱量和營養素比例的狀況下,把游離糖從原本的 11%,減少到只佔每日總熱量的 3%。

對照組則是維持原本的飲食習慣,游離糖在實驗開始和結束時佔了 14% 和 10%。

實驗第八週結束時,減少游離糖的男童,以核磁共振測量的脂肪肝的脂肪比例從 24.9% 變成 17.3%,減少了 7.6%。對照組則只減少了 0.8%。

肝臟功能指數 (ALT) 也從 103 U/L下降到 61 U/L。


這個實驗的時間很短,長期的影響還要進一步研究。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游離糖佔每日總熱量 10% 以下。

游離糖包含葡萄糖、果糖、蔗糖、蜂蜜、糖漿、果汁中的糖。有脂肪肝的人,如果想讓脂肪肝改善,可以盡量減少游離糖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