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不要相信誇大療效的廣告 - 澳洲糖酵母

作者:劉漢文


臉友傳訊說有人問「澳洲糖酵母」,因為廣告宣稱使用後血糖正常、併發症改善或消失的糖友不計其數。

販售網頁上說糖尿病是血中糖份高、細胞內糖份少,吃降血糖藥、打胰島素,只是把糖當垃圾扔掉,沒有解決根本問題。說澳洲糖酵母能把血中多餘的糖轉成能量給細胞。

但這是錯誤的說法!血糖藥有好幾種不同類型、不同的作用方式。胰島素能讓血糖能進入細胞內,所以網頁上講的其實就是胰島素的功能。

而讓血糖被當垃圾丟掉的血糖藥,是最近幾年才上市的排糖藥,讓糖份不要在腎臟被回收,從尿液排掉。這類血糖藥的降血糖作用明確,而且臨床試驗發現對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能減少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網頁上說的澳洲糖酵母 (Super Lecithin),其實就是卵磷脂。卵磷脂在台灣是膠囊食品,沒有保健功效的認證,不是健康食品。

販售網頁上說的天花亂墜,但是官方網頁提到這個產品的好處就 5 種:吃開心的 (general wellbeing)、幫助油脂吸收代謝、肝臟健康、大腦運作、維持膽固醇濃度。根本沒有提到糖尿病!

在食藥署網頁搜尋卵磷脂的產品,會查到非常多誇大療效的違規廣告案件。卵磷脂對控制血糖沒有幫忙,不要被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