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早餐吃玉米片加牛奶,血糖波動大!

作者:劉漢文


今天的新聞,『美研究:早餐玉米片配牛奶恐致病』

新聞中說的研究,是上個月發表在 PLOS Biology 的文章 "Glucotypes reveal new patterns of glucose dysregulation"

這個研究有 57 個受試者,先用糖尿病的診斷項目篩檢 (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口服葡萄糖試驗)。有 5 個符合第二型糖尿病,14 個符合糖尿病前期,剩下的 38 個是正常血糖。

作者用連續血糖監測來看受試者整天的血糖波動,發現血糖波動程度可以分成低、中、高。

血糖正常的人,還是有 25% 的人屬於高度血糖波動。這些人的血糖數值有 15% 的時間落在糖尿病前期的範圍,2% 的時間落在糖尿病的範圍。

造成高度血糖波動的原因很多,其中可能有胰島素阻抗和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

目前糖尿病的診斷項目,無法看出來一個人血糖波動的程度,但是連續血糖監測可以。用這種方法是否能早期抓到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就是未來要繼續研究的課題。


血糖波動大的早餐


這個研究也看不同人對早餐的血糖反應。三種標準早餐的碳水化合物都大約 50 公克,其中玉米片配牛奶和葡萄乾的熱量 280 大卡,比麵包配花生醬 (430 大卡) 和能量棒 (370 大卡) 低,可是含了最多的糖 (35.2 克)。



有做早餐測試的 30 個受試者裡 (包含 3 個糖尿病和 7 個糖尿病前期),16 個正常血糖的人,餐後血糖超過 140 mg/dl (糖尿病前期的範圍) 或 200 mg/dL (糖尿病的範圍)。

其中最會讓餐後血糖高起來的,就是玉米片配牛奶。

如果吃這類食物當早餐,還是要注意營養成分標示,加太多糖的盡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