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怎麼樣測血糖比較不痛?

作者:劉漢文


這禮拜有個第一型糖尿病剛發病、酮酸中毒住院的 10 歲小朋友。

酮酸中毒的治療期間,會很頻繁的測血糖。今天去看他時,中間的三支手指的指尖已經布滿採血針的痕跡。

這個小朋友才剛發病,將來還有好長一段日子要自己監測血糖。指尖採血還是目前最普遍的方法,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測起來比較不痛呢?


  • 指腹兩側採血

大部分的病人、護理人員在測血糖時,指尖採血的部位都集中在指腹。這個部位神經分布較多,扎起來比較痛。

如果要減輕採血時的疼痛感,最好是在指腹的側邊採血。如果怕血量不夠,可以先從手指頭根部往上推,讓指尖先充血再採血。



指腹的左右兩側都可以扎,可以十根手指輪流。有人會建議不要用食指和大拇指,因為這兩根在生活中最常用,可以避免感染的機會。


  • 減少扎比較痛的那指

我扎第 4、5 指的痛感很輕,扎中指就痠麻。自己扎起來特別痛的手指,可以減少輪到採血的次數。


  • 調整採血筆的深度

記得調整採血筆的深度。醫院現在用的是拋棄式的採血針,深度固定 1.5mm。但是一般的採血筆可以調整深度,最淺只有 0.5mm。手指頭先充血,採血深度就可以比較淺,就比較不痛。像我只要用第 2 段 (1.0mm) 就夠了。


  • 不要重複使用採血針

有些廠牌的採血針是比一般直徑 28G (0.36mm) 更細的 30G (0.3mm),在選購時可以列入考量項目。不要重複使用採血針頭,全新的採血針最銳利,採血時比較不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