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懷孕及哺乳時的血糖用藥

作者:劉漢文


不管是懷孕中後期血糖才高起來的「妊娠型糖尿病」,或者本來就有糖尿病的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婦女,在懷孕時的血糖控制都非常重要。

大部分的妊娠型糖尿病,在飲食控制下就可以讓血糖達標 (飯前空腹小於 95mg/dl、飯後 1 小時小於 140mg/dl、飯後 2 小時小於 120mg/dl),一部分孕婦需要加上血糖藥物。而原本就有糖尿病的女性,懷孕時通常還是需要用血糖藥。這時候不管是哪一種血糖藥,可能都會讓孕婦懷疑是否會影響到胎兒。

另外就是生產後要哺乳時,口服血糖藥或打胰島素是否會對新生兒有影響?

在臉書的糖尿病友社團中,看到有人提出這些問題,但網友的回覆參雜了一些對血糖藥的誤解。這篇文章把幾個重要的孕期、哺乳時期的血糖用藥知識整理一下。


糖尿病母親可以哺乳嗎?


可以。哺乳除了對新生兒的好處之外,也可以幫助母親控制體重。美國糖尿病學會和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都建議嘗試哺乳。


要哺乳但血糖偏高,是否都不要吃澱粉?


製造乳汁需要碳水化合物,所以應該要吃適量澱粉類食物。如果飲食控制下,血糖還是高,表示需要血糖藥物幫忙。


新生兒發生低血糖,是因為懷孕時打胰島素的關係嗎?


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母親的新生兒低血糖,是因為懷孕時母體的高血糖刺激胎兒的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出生後因為不再處於高血糖環境,原本胰島素的分泌量就變成相對太多,才導致短暫的低血糖。

母親打的胰島素不會穿過胎盤,不是懷孕時打的胰島素造成胎兒低血糖。


糖尿病母親哺乳時,打胰島素會讓胎兒低血糖嗎?


哺乳時的母親打胰島素,會有一些跑到乳汁中,但是不會讓胎兒低血糖,否則大家就用口服胰島素控制糖尿病就好啦!而且有研究報告認為乳汁中的胰島素似乎有降低新生兒將來發生第一型糖尿病的機率。


懷孕時血糖高,能不能吃口服的血糖藥?


懷孕時如果飲食控制下血糖仍高,還是建議用胰島素治療。口服血糖藥 metformin 或 sulfonylurea 類藥物會通過胎盤,還是有一些些機會影響胎兒。其中 sulfonylurea 可能有新生兒低血糖或巨嬰,metformin 可能讓早產機會稍微增加。


糖尿病母親哺乳時可以吃血糖藥嗎?


母親如果口服血糖藥 metformin,約 0.5% 的劑量出現在乳汁中。研究顯示對新生兒沒有影響。Metformin 的作用方式不會傷肝、不會傷腎、不會低血糖,所以不用太擔心。

大部分 sulfonylurea 類藥物會出現在乳汁中,因為這類藥物有低血糖風險,哺乳期間通常不建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