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夏里特 柏林仁心》劇中的真實人物

作者:劉漢文


《夏里特 柏林仁心》(Charité) 是 Netflix 的原創電視劇,講述 19 世紀末德國柏林夏里特 (Charité) 醫院中虛構人物 Ida Lenze 的故事,穿插幾位真實人物的醫學研究成果和軼事。

這些醫師的成就對醫學的貢獻很大,但是我看的時候只記得 Koch 和 Virchow,覺得自己太沒有醫學人文素養了 XD 所以把劇中出現的幾位醫師資料查一查,記錄一下。



羅伯·柯霍 (Heinrich Hermann Robert Koch, 1843-1910,上圖)

1877 年發現炭疽桿菌。在保羅·埃爾利希的染色技術幫忙下,1882 年發現結核菌,1905 年獲得年諾貝爾醫學獎。

柯霍發明結核菌素,當時以為可以治療肺結核,獲得舉世注目。柯霍把結核菌素商業化生產,拒絕公開結核菌素的成分。等到魯道夫·菲爾紹解剖證明結核菌素沒有殺死結核菌,柯霍被迫公佈結核菌素的組成,才發現柯霍自己也不知道結核菌素是什麼。



柯霍的八卦是他 50 歲時跟結婚已 26 年、育有一女的妻子離婚,同一年跟當時 21 歲的演員 Hedwig Freiberg  (上圖) 結婚。老少配對他的聲望有很大的影響。



魯道夫·菲爾紹 (Rudolf Ludwig Carl Virchow, 1821-1092,上圖)

病理學家,細胞病理學之父。發現肺栓塞的血栓形成機制。Virchow's node、Virchow's triad 等醫學名詞以他為名。

菲爾紹反對達爾文進化論。晚年趨向保守,反對當時的手術消毒法。



埃米爾·阿道夫·馮·貝林 (Emil Adolf von Behring, 1854-1917,上圖)

跟北里柴三郎一起研發出白喉抗毒素血清,獲得 1901 年首屆諾貝爾醫學獎。

八卦是貝林娶了當時 Charité 醫院院長的女兒。與化學公司簽訂白喉抗毒素血清的合約時,把大部分獲利都歸自己所有。

貝林在劇中佔的戲份頗多,個性非常強烈,不知道真實性有多少?



北里柴三郎 (Kitasato Shibasaburō, 1853-1931,上圖)

日本醫學、細菌學家,培養出破傷風桿菌。跟貝林一起提名首屆諾貝爾獎,不過得獎的只有貝林。



保羅埃·爾利希 (Paul Ehrlich, 1854-1915,上圖)

猶太人,免疫學家,跟貝林合作研發白喉抗毒素血清,因免疫學的成就獲得 1908 年諾貝爾醫學獎。發明了第一種有效治療梅毒的藥物。

爾利希是德國 200 馬克鈔票正面人物。因為白喉血清商業化的利益跟貝林鬧翻了。



上圖是劇中的角色扮相,左到右依序是貝林、柯霍、爾利希。


德國夏里特醫院是現今歐洲最大的教學醫院之一,規模已經不是劇中破破爛爛的樣子,有非常多位醫師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全劇德語發音,每集 50 分鐘,共 6 集。影集色調灰暗,步調偏慢。年齡分級適合 16 歲以上,但其實只有一些解剖的畫面可能讓人不適。劇中還有古早的麻醉方式、CPR、天花案例等,對醫學歷史有興趣的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