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DXA 體脂肪測量

作者:劉漢文


DXA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雙能量 X 光吸收儀,除了能測量骨密度,也可以用來分析身體組成,看肌肉、體脂肪的量和百分比。


像一張床的 DXA


較準確


測定體脂肪和肌肉的方法有很多。最標準的是水中秤重法,但是很麻煩,臨床上不可行。目前最常見的是以生物組抗分析 (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 BIA) 來測量。

平常用的體脂機,就是用 BIA 的原理。但是 BIA 會受身體水分的影響,或是手掌潮濕都會使測定結果不準。

用 DXA 分析身體組成,誤差會比生物阻抗分析的儀器小,是相對比較精確、又能在臨床上執行的方式。

我用一般體脂機測的體脂肪,會在 18.5%~21% 之間變動。在醫者診所用 DXA 測,體脂肪是 25.7%。(終於知道自己還是算胖)



放射線暴露低


做 DXA 的缺點,是會暴露到放射線。但是暴露劑量約是一張胸部 X 光的 0.01 到 0.04 倍。

目前 DXA 身體組成分析還沒有健保給付,是自費項目。價格依備有 DXA 機器的院所自訂,大約會在一、兩千元上下。

老年人的肌少症受重視之後,需要以 DXA 測定肌肉量的病人變多,也許有可能納入健保給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