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為什麼 SU 可以飯後吃?

作者:劉漢文


看到蓉藥師寫的《降血糖藥,到底飯前還是飯後吃?》,把各種血糖藥的服用方式,都清楚的介紹,也釐清了許多服藥時間的問題。

其中促進胰島素分泌的磺醯脲類 (sulfonylurea, SU),包含 glimepiride、glipizide、gliclazide、glibenclamide 等藥物的部分:

『因為會直接促進胰島素分泌的關係,有些人會覺得跟 GLINIDE 一樣要飯前吃,吃藥後吃飯降餐後血糖剛好,但是 SU 這類藥發揮藥效的時間不快,最快的要兩個小時左右作用最強,最慢的要六個小時作用才最強,所以沒差吃飯的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飯前飯後吃都可以,記得吃比較重要。』

雖然這麼說,但是醫生開立 SU 類藥物,常常都還是請病人在飯前服用。

因為即使 SU 類藥物發揮藥效的時間不快,但提早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不是能比較快控制餐後血糖嗎?


SU 的藥物動力學實驗


這個想法雖然很合理,但是實際上是否這樣,要看看實驗的結果。

一篇日本學者的研究,比較 glimepiride 一天吃一次、跟早晚吃一次的差別。找了 8 個第二型糖尿病的成人,先服用 glimepiride 2 mg 一天一次的劑量 4 週,讓 SU 達到穩定的血中濃度後,再隨機分成 2 mg 一天一次和 1 mg 早晚一次。

再過 4 週後,對服藥時間不同的兩組病人,檢測血中的 glimepiride 藥物濃度、血糖、胰島素濃度、C-胜肽濃度的變化。

藥物濃度,一天吃一次的有一個高峰,早晚一次的有兩個高峰。到達最高藥物濃度的時間,分別是 1.88 小時和 2.3 小時。



但是血糖的變化,兩組幾乎是一樣的。



胰島素的濃度變化,兩組也幾乎是一樣的。



C-胜肽 (C-peptide) 在胰島素原 (proinsulin) 裂解時,與胰島素一起等量產生。胰島素在血中的半衰期只有 3 至 5 分鐘,C-胜肽則有 20 到 30 分鐘,可以用來評估糖尿病患自身分泌胰島素的能力。

C-胜肽濃度的變化,在兩組也幾乎一樣。



食物對藥物濃度的影響


如果有人心存疑問,把這篇研究的全文找出來看,會發現一天一次和早晚一次,都是飯前給藥。

依 glimepiride 藥物仿單的說明,如果跟食物同時吃,達到血中最高藥物濃度的時間會稍微增加 12%,平均血中最高濃度稍微減少 8%,藥物濃度的曲線下面積減少 9%。

仿單上的給藥方式,是一天一次,隨早餐或第一個主餐服用。沒有強調要飯前吃。


Glipizide 要飯前吃?


另外一個 SU 類藥物,glipizide 的藥物仿單,則特別寫 glipizide 應該在 30 分鐘前給藥,以達到控制飯後血糖的效果。

這個建議是基於一些 1980 年前後的報告,發現 glipizide 跟食物一起服用,不會影響藥物最終的吸收比率,但是會讓吸收的時間延後半小時。如果在飯前 30 分鐘吃,血中胰島素濃度會比較快上升,餐後血糖會下降比較多。

這應該就是大家印象中,SU 類藥物,尤其是藥效相對較短的 glipizide 要飯前給藥的原因。

可是另一篇 1995 年的研究,把 glipizide 分成一天一次,和一天二次、四次、八次等,與吃飯時間重疊的時間服用,發現藥物濃度最高點,在多次給藥的病人會較低和延後,但是曲線下面積不變。

空腹血糖、24 小時的血糖變化、24 小時的血中 C-胜肽濃度,在各組都沒有明顯的差異。


短期與長期用藥的差異


為什麼前面的實驗發現飯前給藥比較好,後面的實驗卻發現沒影響?

原來前面的實驗,是研究從來沒吃過 SU 類藥物的病人,在第一次用藥的血糖變化,而且只有看一餐的時間。

後面的實驗,是先給病人用藥三個月了,才分組作實驗,而且蒐集了 24 小時的血糖變化。

SU 類藥物的藥效,是作用在胰臟 β 細胞的 ATP-敏感型鉀離子通道 (ATP-sensitive K channel) 上的 SU 受體,使鉀離子通道關閉。細胞膜電位改變後,鈣離子通道開啟,鈣離子進入細胞內促使胰島素釋放。

在長期使用下,SU 類藥物對血糖的影響,決定於藥物在 SU 受體上作用的時間,而非血中藥物濃度的變化。


長期使用,藥物濃度影響小


從實驗結果知道,SU 類藥物在長期使用下,雖然給藥次數或時間點不同,達到藥物濃度最高的時間點不同,可是控制血糖的藥效是一樣的,受食物的影響也很小。

所以,也許能讓病人服藥更簡單,在飯後吃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