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吃抗甲狀腺藥物,可以哺乳嗎?

作者:劉漢文


甲狀腺亢進的婦女,吃抗甲狀腺藥物時,能不能哺乳呢?

先說答案:可以。

Methimazole 劑量在每天 20 mg 以下,Propylthiouracil  (PTU) 劑量在每天 450 mg 以下,可以哺乳。


抗甲狀腺藥物


口服的抗甲狀腺藥物,有三種不同成分。

Methimazole:甲美樂 (Thimazol)、利甲 (Lica)、免甲爽 (Methimazole)、甲硫嘧唑 (Methimazole)、美巴樂 (Mepazole) 等。除了懷孕第一孕期、或對 PTU 過敏以外,methimazole 是口服藥的首選。

Carbimazole:紐甲舒 (Newmazole)、抗泌腫 (Carbizo)。在體內會轉換成 methimazole,跟 methimazole 是同樣的作用方式。

Propylthiouracil (PTU):僕樂彼 (Polupi)、普樂治 (Procil)。對 methimazol 過敏、或懷孕第一孕期時的選擇。


台灣仿單列為禁忌


台灣這些藥物的仿單,只有 PTU 寫「授乳中的婦女應避免大量投予」,methimazole 和 carbimazole 都寫「服用 methimazole 的母親不應餵乳給嬰兒」、「哺乳婦勿用」,把授乳列為禁忌症。

對照國外的仿單和臨床試驗結果,這樣的建議似乎有點過時。


國外研究:沒有影響


學者研究過,只有約 0.1%-0.2% 的 口服 methimazole 會分泌到乳汁中。服用 40 mg 的 methimazole,只有 0.07 mg 會跑到乳汁中。

還有數個研究發現,服用 methimazole 或 carbimazole 的哺乳婦女,新生兒的甲狀腺功能都可以維持正常。甚至有婦女吃藥到甲狀腺功能太低,嬰兒的甲狀腺功能依然正常。

看小孩的智商和體格發展,母親哺乳時是否有吃 methimazole,對智商和體格都沒有差別。

PTU 分泌到乳汁中的比例,比 methimazole 更小,只有 0.007%-0.077%

美國 FDA 核准的 methimazole 仿單,認為有許多研究證實,吃 methimazole 的哺乳母親,對於嬰兒沒有臨床上的影響。


美國 ATA 指引:可以用


2017 年美國甲狀腺學會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ATA) 對懷孕和產後甲狀腺疾病的治療指引,認為要哺乳的甲亢婦女,methimazole 劑量在每天 20 mg 以下,PTU 劑量在每天 450 mg 以下,可以哺乳。

因為還是有小部分的藥物會進到乳汁,所以盡量用最小的有效劑量。

而且這些母親的小孩,當作一般小孩觀察生長發育就好,不建議例行檢查甲狀腺功能。


更安全的用法


ATA 的指引寫了哺乳時的最大劑量,但沒有寫服藥頻率。

Drugs.com 查到的用法,是在哺乳後馬上服藥,等 3 至 4 小時候再哺乳,讓母乳中的藥物濃度最小,就更不用擔心對寶寶的影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