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糖尿病友買不到酒精棉片怎麼辦?

作者:劉漢文


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武漢肺炎) 的疫情,口罩、消毒酒精、酒精棉片的需求增加,有時會碰到缺貨。

對糖尿病患來說,影響比較大的是酒精棉片。因為測血糖、注射胰島素或腸泌素,都會用到酒精棉片。

測血糖時,會用酒精棉片消毒指尖要採血的部位。注射藥物時,會用酒精棉片消毒注射筆前端橡皮和注射部位。

如果真的買不到酒精棉片,除了買濃度 95% 酒精來自製 75% 消毒酒精,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法呢?

只要複習一下測血糖和注射胰島素的步驟,其實替代酒精棉片的方法很簡單!


AADE 測血糖步驟



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AADE) 網站上提供的測血糖要訣,其實不是建議用酒精棉片消毒,而是用肥皂和水清潔並乾燥。


Diabetes UK 測血糖教學




英國糖尿病學會 (Diabetes UK) 的網站上,測血糖的教學步驟和上面的示範影片,也是用肥皂和水清潔而已,過程中沒有用到酒精棉片。


AADE 胰島素注射步驟



AADE 的教學,如果是用瓶裝胰島素,用胰島素空針抽取前,只要瓶口是乾淨的,沒有必要用酒精消毒。



如果是胰島素注射筆,就完全沒有提到酒精消毒。



注射時,只要確定注射部位的皮膚乾淨,通常不需要先用酒精消毒。


Diabetes UK 胰島素注射步驟




Diabetes UK 的胰島素注射教學步驟和上面的示範影片,要準備的物品只有三項:注射筆、針頭、針頭回收盒。

注射前洗乾淨雙手,確定注射部位乾淨及乾燥。過程中完全沒有用到酒精。


酒精棉片非必需


在醫院或門診衛教師的教學,比較習慣請糖尿病友用酒精棉片來消毒。在國外的建議,是用肥皂和水清潔雙手即可。

而且光用酒精棉片無法去除手指上的糖份,洗手才能把手上可能沾到的食物糖份洗掉。

用胰島素或腸泌素注射筆時,注射筆前端本來是乾淨的,每次都使用全新的筆針針頭,也可以確保前端橡皮是乾淨的。這樣就沒有必要再用酒精棉片消毒前端。

如果病友已經習慣用酒精棉片先消毒,要繼續用當然也無妨。這篇只是跟大家說明,有用肥皂和水清潔雙手、注射部位乾淨,也可以不用酒精棉片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