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驗膽固醇不用空腹?英國生物資料庫 3 重點

作者:劉漢文


今年 8 月份心臟科期刊 Circulation 的一篇社論,是期刊編輯對當期的一篇英國生物資料庫研究,整理了給臨床醫師的三個 Take-home message。

英國生物資料庫 (UK Biobank) 是收集了 50 萬人,包含問卷調查、理學檢查、抽血檢驗,結合病歷紀錄的大型資料庫。


驗傳統的血脂項目即可


傳統的血脂檢驗,包含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holestero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holesterol)、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Non-HDL-cholesterol)。

比較新的驗法,是直接驗低密度脂蛋白上的 apolipoprotein B (apo B,脂蛋白元 B) 和高密度脂蛋白上的 apo A。

對於預測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 (ASCVD) 的關聯性,傳統的血脂項目和 apo B 哪一種比較好?

結果 LDL-cholesterol、non-HDL-cholesterol、apo B 較高者,ASCVD 的風險較高,三者的預測能力差不多一樣。

多驗 apo B 或 apo A,跟驗傳統的血脂項目比起來,沒有特別增加預測能力。

因為大部份的人,血中 LDL-cholesterol 跟 apo B 是高度相關,所以兩個項目對 ASCVD 的預測會一致。

不過 UK Biobank 中約有 15% 的人,LDL-cholesterol 跟 apo B 不一致。這種人只有檢測 apo B 才能預測 ASCVD 風險,驗 LDL-cholesterol 就跟 ASCVD 沒有相關性。

目前美國心臟學會的血脂指引,把 apo B 當作風險加強因子 (risk-enhancing factor),視整體風險計算的結果,可能提早使用降血脂藥物。歐洲動脈硬化學會的指引,建議對於三酸甘油酯 175mg/dL 以上、肥胖、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患者,LDL-cholesterol 治療目標達到之後,可以把 apo B 或 non-HDL-cholesterol 當作次要治療目標。


檢驗血脂,不需空腹


UK Biobank 的研究結果,呼應其他血脂研究,就是檢驗血脂來預測心血管疾病時,有沒有空腹的風險預測能力一樣。

有人問說,三酸甘油酯有沒有空腹會差很多,餐後的三酸甘油酯可能好幾百,這樣不空腹抽血會準嗎?


空腹和餐後四小時三酸甘油酯的關聯

一般人的餐後 4 小時三酸甘油酯會最高,但是餐後會很高的人,通常空腹就是高的。這篇 UK Biobank 的資料,是用非空腹的血脂,其中沒有心血管疾病的 34 萬人平均三酸甘油酯是 149.7mg/dL。

現在常用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計算,都是看膽固醇、血壓、血糖、抽菸等,沒有三酸甘油酯。

但餐後的高三酸甘油酯,被認為跟心血管疾病相關。所以檢驗非空腹的血脂,抓到很高的餐後三酸甘油酯,會比驗空腹的血脂,更容易篩檢出心血管風險高的人。


公式計算或直接檢驗壞膽固醇皆可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holesterol,俗稱的壞膽固醇,可以用公式計算,也可以直接檢驗。

《壞膽固醇怎麼算?》

就 UK Biobank 的結果,直接檢驗 LDL-cholesterol 沒有比計算的 LDL-cholesterol 更準。


總結 3 重點


  1. 預測心血管風險,大部份人只要驗傳統的血脂項目即可。對肥胖、代謝症候群等部份病人,驗 apo B 則可能會更準。
  2. 檢驗血脂來預測心血管風險時,不需空腹。
  3. 計算或直接檢驗 LDL-cholesterol 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