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維他命D補充劑對預防骨折沒用?

作者:劉漢文

上個月一篇統合分析的結論:維他命 D 補充劑無法預防骨折或跌倒。因為顛覆了目前對維他命 D 能保護骨頭的印象,許多媒體都有報導。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一直強調維他命 D 很重要,治療指引建議骨鬆患者每天攝取 800 單位的維他命 D。難道這篇研究真的推翻了治療指引的建議?

國際骨鬆基金會 (IOF) 針對這些報導有一篇回應,內容如下:

IOF 中的學者指出,這篇研究嚴格來說是指單純用維他命 D 補充劑,而不是同時補充鈣和維他命 D。如果是兩者都補充,就有明確的證據可以減少骨折,但程度還不足以當作骨質疏鬆症的單一治療。

有在用骨鬆藥物的人,通常都建議使用鈣和維他命 D 補充劑,因為大部分的骨鬆藥物的臨床試驗,受試者都是配合兩者同時使用。

膳食中的鈣和維他命 D 的攝取量、皮膚透過陽光產生維他命 D 的能力,在個體和族群間都有很大的差異。

對鈣質攝取不足的人或維他命 D 缺乏的人,特別是有相關症狀或有骨質疏鬆症的人,維他命 D 補充劑、單用或配合鈣片,仍是需要的。

此篇研究與之前的許多報告一樣,都指出單用維他命 D 補充劑的益處很少,但是這不能說同時使用維他命 D 補充劑加鈣片的益處也很少,或說維他命 D 加鈣片對於骨鬆治療沒效。建議病患在跟醫生討論之前不要任意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