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內分泌科知識小測驗

作者:劉漢文



這週在首爾參加韓國內分泌學會主辦的會議 (Seoul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SICEM),其中一個節目是 "Endocrine Quiz",問 6 個跟內分泌科相關的題目:

1. 美國前任總統老布希 George H.W. Bush 和夫人 Barbara Bush,都有哪個內分泌疾病?

2. 血糖藥物腸泌素 GLP-1,是從哪一種動物的唾液研發出來的?圖 1 或圖 2?
3. 圖 3 這幅畫中的小孩,哪一個賀爾蒙特別高?


4. 北韓的糖尿病盛行率是多少?

5. 給蝌蚪什麼賀爾蒙就能變青蛙?

6. 五個植物的學名 (選項記不起來啦),哪一個不會拿來做酒?


六題本來都是選擇題,選項這邊就不列了。


解答


1. 美國前任總統老布希 George H.W. Bush 和夫人 Barbara Bush,都有哪個內分泌疾病?

答案:甲狀腺亢進 (Graves' disease)

就是葛雷夫氏症,美國人寫的甲狀腺亢進文章常常會提到。


2. 血糖藥物腸泌素 GLP-1,是從哪一種動物的唾液研發出來的?圖 1 或圖 2?

答案:圖 1 的 Heloderma suspectum (美國毒蜥)

對糖尿病藥物熟悉的人都知道腸泌素類似物 exendin-4 是從 gila monster 的唾液發現的,但是要認照片就難了。圖 2 是 Heloderma horridum (墨西哥毒蜥)。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Gila_monster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xican_beaded_lizard)


3. 圖 3 這幅畫中的小孩,哪一個賀爾蒙特別高?

答案:Ghrelin 飢餓素

這幅畫是西班牙畫家 Juan Carreño de Miranda 的作品,Eugenia Martínez Vallejo 肖像。畫中的女生被認為有普瑞德威利症候群 (Prader-Willi Syndrome, PWS),俗稱小胖威利症。PWS 是第十五對染色體的 15q11-q13 位置出現缺陷,在新生兒時期發育遲緩,但是等大一點 1-6 歲開始食慾大增導致肥胖,被認為跟血中飢餓素 ghrelin 過高有關。

(圖片來源:https://www.museodelprado.es/en/the-collection/art-work/eugenia-martinez-vallejo-clothed/)


4. 北韓的糖尿病盛行率是多少?

答案:4.7%

北韓也有在世界糖尿病聯盟 IDF 的統計資料中,2017 年盛行率 4.7%。南韓是 8.8%。


5. 給蝌蚪什麼賀爾蒙就能變青蛙?

答案:甲狀腺素

原來蝌蚪也有甲狀腺,而且蝌蚪變態 (metamorphosis) 成青蛙受甲狀腺素影響。


6. 五個植物的學名 (選項記不起來啦),哪一個不會拿來做酒?

答案:Galega officinalis (山羊豆)


選項都是植物的學名,怎麼會考內分泌科醫師呢?原來血糖藥 metformin 是屬於二甲雙胍類藥物(dimethylbiguanide),圖 4 Galega officinalis 就是富含「胍」(guanidine),曾經被拿來當作治療糖尿病的草藥,後來再慢慢研發成二甲雙胍類藥物。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Galega_officinalis)


韓國這次主辦的國際內分泌會議,涵蓋的議題廣泛,而且在流程和場地安排都非常棒。Endocrine Quiz 是會議中比較輕鬆的活動,也讓人感受到內分泌學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