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芭蕾舞者的骨密度

作者:劉漢文


運動和體重,都跟骨密度有關。運動可以增加骨密度,尤其是荷重、高衝擊的運動。體重跟骨密度是正向關係,體重過輕是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一般人都應該要有充足的運動,和維持正常的體重,來確保骨頭健康。

如果是專業運動員,運動和體重的影響,跟一般人相同嗎?一個極端的例子,就是芭蕾舞者。芭蕾舞者的運動和練習時間很長,但為了更好的表現,可能要維持較輕的體重。

有學者為了知道芭蕾舞者的骨密度,就找了芭蕾舞學校裡的學生、芭蕾舞團裡的專業舞者,跟一般的中小學生、大學生,比較兩組的差異。


平均體重少 10 公斤


平均年齡 13.5 歲的芭蕾舞學生,女生和男生的體重都比普通學校的對照組少了 10 公斤。少的都是脂肪組織,分別少了 9 公斤和 8 公斤。

平均年齡 28 歲的女性專業芭蕾舞者,體重比普通大學生少了 9.2 公斤,身體質量指數 (BMI) 平均 18.8 kg/m2(BMI 小於 18.5 就算體重過輕)。其中肌肉組織多 2 公斤,脂肪組織少 10 公斤。

平均年齡 27 歲的男性專業芭蕾舞者,體重比普通大學生少了 6 公斤,BMI 平均 22.7 kg/m2。其中肌肉組織差不多,但脂肪組織少了 4 公斤。


初經年齡較晚


女生的初經年齡,芭蕾舞學生比普通學生晚了 18 個月,專業舞者晚了 2 年。

這不代表跳舞讓初經年齡延後,有可能是芭蕾舞學校在入學挑學生時,選較瘦小的女生,才會出現這樣的統計結果。


芭蕾舞學生的骨密度較低


校正過各項變數後(性發展階段、初經年齡、熱量攝取等),芭蕾舞學生的脊椎、前臂、髖部的骨密度都比普通學生低。女性專業舞者的骨密度在髖部比較高,在前臂比較低。男性專業舞者的骨密度在脊椎和髖部都比較高。

依國際臨床骨密度檢測學會 (ISCD) 的定義,骨密度跟同年齡、性別的資料庫比較出的 Z 值,小於或等於 -2.0 是「低於同齡的預期值」。芭蕾舞學校的女學生,有 16.4% 符合這個診斷,比普通學生的 5.5% 高了很多。


骨折風險還未知


這個研究的調查結果,只能評估骨密度的差異而已,沒辦法知道骨折的風險。但是芭蕾舞學生的初經年齡晚、骨密度又偏低,可能使成年的巔峰骨量也較低,對於年老之後的骨折風險可能是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