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圖解:第二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的好處

作者:劉漢文


台灣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的比例很低,但是也陸續有門診病人自己想開始用胰島素。

身體的血糖升高時,會刺激胰臟的貝它細胞 (β cell) 分泌胰島素,讓血糖可以進到肌肉或脂肪細胞利用。

但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貝它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不足,又加上肥胖造成胰島素阻抗。貝它細胞雖然很賣力的要製造更多胰島素,卻不足以讓血糖下降。持續的高血糖,會造成眼睛、腎臟、神經等各種慢性併發症,也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會。


高血糖回過頭來傷害貝它細胞


而且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的高血糖,還會再倒過來傷害貝它細胞,使貝它細胞凋亡的更快!

很多人以為打胰島素跟洗腎、失明有關,以為打了胰島素就會不去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胰島素本來就是胰臟分泌來控制血糖的,怎麼會把血糖控制不佳的併發症,當作是胰島素治療造成的呢?


早期胰島素治療,保存貝它細胞功能


糖尿病在高血糖時,使用皮下注射的胰島素,除了直接讓血糖下降,還可以讓原本筋疲力盡的貝它細胞得到休息的機會。這樣貝它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就可以保存的比較久。跟貝它細胞分泌能力很差的人比起來,血糖的高低起伏會比較好控制。

所以,如果醫師跟你提到胰島素治療,可以認真考慮接受。不要因為錯誤觀念,而延誤了控制血糖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