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第一次自製名片就上手

作者:劉漢文


緣由


在醫院工作好幾年,幾乎沒有需要用到名片的時候。幾個月前有機會跟不同領域的人吃飯,公司的董事長遞名片給醫師們,在場的醫師沒有人身上有自己的名片。這才覺得還是要印名片,該跟別人交換名片時才不會失禮。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醫院的名片範本。但是上過新思惟簡報課、做投影片要簡單清爽、表格要整整齊齊、文章斷句和標點符號都要統一的人,看到這種範本能接受嗎?


所以就 google 了自製名片,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廠商可以做。我的需求是能夠印自己做的檔案。最後是在 YouPrint 印,因為他們網站上的說明事項很清楚,而且還有名片的版型可以下載。用網站上的版型檔案製作,就不用煩惱檔案尺寸要設多少。


網站上的版型包含一般的 JPG 圖檔和 Photoshop 用的 PSD 檔。因為我有訂 Adobe 的攝影方案,所以就用 Photoshop 來做。已經很久沒用 Photoshop,剛開始花了一點時間熟悉介面,還要 google 才知道怎麼改變圖示大小。Photoshop 的特色是每個項目都是一個圖層,我總共做了 15 個圖層。



排版考量


下圖是排版時考量的地方。
  • 上下左右的邊界、文字和邊界的距離盡量對齊(結果現在真的劃線來看,也沒有對的很齊啦 XD...)。
  • 字型和大小在不同區域不一樣,是因為在深色底圖的字看起來比較細,所以用較粗體。醫院的英文名稱字小一點,整句的長度才不會跟中文差太多。
  • 名片的字體大小,和做簡報的投影片不一樣,字小一點似乎比較有質感。6 pt 在名片上雖然小,但是非常清楚。
  • 電話、地址等用圖示表達,文字就省略,反面的英文版就跟正面一致。圖示風格要差不多,比如我盡量選空心線條組成。
  • QR code 如果內容多,圖示的黑點看起來就密密麻麻。所以我只放了網誌的網址。

完成後,依 YouPrint 網站的說明,轉檔成 PDF,再上傳到網站上即可。

印之前還要選擇紙樣。我對紙樣也沒有研究,看了網站上的說明後,選象牙卡 240g。象牙卡是不反光、表面有細微的紙漿紋路。


當初製作名片的目的,不是要給病人,所以字體小小的,也沒有門診時間表。沒有新穎的設計,而是希望質感類似一般商業公司的名片。

拿到成品後,的確是我想要的質感。唯一跟電腦圖檔有差異的,是深色底圖的字還是太細,字的邊緣會印的有些偏紅。

第一次製作名片的摘要到此,YouPrint 網站上的說明有更多細節,也想要自己做名片的人一定也要先去看看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