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寵物與第一型糖尿病血糖控制的關聯

作者:劉漢文

平常門診看的大多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成人,少數病人是第一型糖尿病,其中有一些是青少年。


青少年第一型糖尿病難控制


第一型糖尿病的致病機轉是胰臟的貝他細胞受破壞,發病後就必須每天打胰島素。參雜了「天生會得這個病」、「要一輩子打針」的想法,加上家長的反應、青春期較不穩定的情緒變化等,使得這個時期的血糖控制,往往很困難。青少年病人、家長、和醫生,都有可能被不穩定的血糖傷透腦筋。

已經有一些研究認為,寵物對於人類的健康有好處,像是減輕生活壓力、減少焦慮、增加自信等。上個月 PLOS ONE 有一篇有趣的文章,作者研究了正值青少年時期的第一型糖尿病病人,對於照顧寵物的負責程度,跟血糖控制的關係。


照顧寵物與血糖達標的關聯


作者設計了一個問卷,來評估病人對於家中寵物的照顧程度。問卷會問寵物類型、寵物的來源、誰是寵物的主人、家中誰最負責照顧寵物、照顧寵物所花的時間、誰幫寵物買食物等等。還有一個量表,從 0(對寵物沒做任何事)到 10(寵物需要的事我都會做),讓病人選擇自己在量表中的位置。

研究分析了 223 個病人,平均年齡 15 歲,八成的人家裡有寵物,其中六成的人家中有養狗,五成的家中有養貓。其他還有兔子、倉鼠、魚、蛇、烏龜、鳥、青蛙等。另外零星個案有馬、羊、蜘蛛等。


對寵物越負責,血糖控制越好


經過多變項分析後發現,血糖控制跟照顧寵物有強烈的關聯。糖化血色素達標的青少年,對於照顧家中寵物的負責程度,高於未達標的人。

作者推論血糖達標跟照顧寵物的關聯,可能是照顧寵物的責任感,強化了青少年病人對於糖尿病照顧的自信。照顧寵物所需要的例行公事,可能讓每天的日常活動比較固定。養寵物的好心情,也有助血糖控制。


責任感有助血糖控制


所以要開始養狗或貓嗎?有條件養的也許可以考慮,但畢竟不是每個家庭都適合養貓狗。這篇研究雖然只是從觀察型的問卷得來,但是可以看出「責任感」跟血糖控制很有關。不管是哪一類的糖尿病,如果能建立病人對於自我照顧的責任感,血糖控制應該都能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