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照顧糖尿病,有衛教師真好

作者:劉漢文



不同的注射筆,病人會搞錯


這週有個老伯伯回診看糖尿病。本來使用口服血糖藥,加上一天一次的長效胰島素。因為糖化血色素還不理想,而且也有肥胖問題,兩個月前就開始自費合併使用腸泌素。

胰島素本來的劑量是 36 單位,伯伯已經打好幾年了,都是自己操作。

腸泌素的劑量,從最低的初始劑量,每天 0.6 毫克開始,也是伯伯自己施打。

結果合併使用的一個月後,空腹血糖反而比單獨用胰島素還高。第二個月回來,糖化血色素比以前高很多!


衛教師找到血糖變高的原因


看診時問半天,找不到血糖高起來的原因。倒是病人的太太想學胰島素注射筆的操作,我就轉介病人給我們的糖尿病衛教師。結果衛教師先請伯伯操作一次注射胰島素的步驟,就發現問題了!

原來伯伯把胰島素筆的劑量,當成跟腸泌素一樣了。36 單位只轉了 3 格半,難怪血糖高起來!


有衛教師真好!


衛教師還有碰過很多操作注射筆錯誤的病人,除了劑量不對,還有蓋子沒拿掉的、還沒注射就把劑量歸零的等等。

醫師看診時,沒辦法詳細問到的細節、要花時間看病人實際操作的,真的要請糖尿病衛教師多幫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