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讀後感想

作者:劉漢文




成功跟我們想的不一樣。表面上我們可以把一個人的成就,歸功於天賦、努力的過程。但是實際上,影響更大的可能是先天的成長環境,和所處時代的機會。

這本書其實是2009年出版的,今年出了典藏紀念版。而我受了新思惟蔡校長和眾多校友的影響,才開始增加工作外的閱讀。前一陣子才看完版書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的『決斷2秒間』,對於作者探究事物的深層意義、提出不同的觀點的能力非常喜歡。


顛覆傳統觀念


書中講述了很多成功背後的故事,第一章就顛覆了傳統的觀念。要成為加拿大明星曲棍球員,原來跟小孩的出生月份最有關!因為年頭出生的孩子,就是比同年級的同學長的高大,在選拔時比較容易被教練相中。

國籍的文化背景,也影響甚大。書中對大韓航空的飛行安全事故有精彩的描述。韓國的長幼有序、敬語等文化,導致機長和副機長間,在危急時刻無法有效溝通。機艙全部改用英文交談,竟然就可以提升飛安。


先天的成長環境影響巨大


今年我們家生了老二,書中關於教育和小孩成就的章節,讓我感觸很深。天資一樣好的小孩,長大後的成就卻大不同,跟小孩的成長環境和教養方式有關。成長環境和教養方式,又跟家長的富裕與否有關。

而階級世襲的結果,使一個人的成功與否,有一大部分取決於他無法改變的先天環境。

社會階級高的家庭的小孩,先天的資源豐富,也比較可能得到栽培。這是小孩先天的優勢。在社會底層家庭的小孩,就算天資聰穎,也可能因為先天的劣勢,而讓未來成就受限。


書中也談小學生寒暑假


最近柯P市長決定取消小學的寒暑假作業規範。網路上正反意見都有,我是正面看待。因為我在小學的寒暑假作業,也是拖拖拉拉、做得很不甘願。以後我的小孩放寒暑假,可以盡情做他們想做的事,大人也可以盡量安排各種學習活動。

就像書中舉的例子,來自富裕家庭的小孩,暑假會被帶去博物館、暑期班、夏令營,家中有很多書可以閱讀,父母會隨時注意小孩的學習。

但是勞工家庭的孩子,父母不會帶他們做上述的活動。雖然暑假一樣可以過得很快樂,但就是比富裕家庭的小孩少了一點學習機會。


好的更好。不好的,自求多福


網路上有的正方意見認為,取消寒暑假作業,正是讓小孩學習自己做決定的能力。但是總要有人在剛開始的時候,告訴小孩可以做什麼、學什麼、教小孩怎麼做價值判斷吧?

如果父母沒有把這件事做好,就不是稱職的父母。那又是誰沒有讓父母知道教養的重要性?誰讓他們的父母必須忙於工作?而且,這根本不是小孩的錯,小孩沒辦法決定他要生在哪個家庭環境。

寒暑假作業,不代表能讓社會底層的孩子也得到好的學習。對很多小學生來說,沒有寒暑假作業的規定,小學生和他們的家長,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但這本書就讓我想到,如果學校沒有幫忙規劃其他形式的學習,恐怕有些家中的小孩要自求多福了。


好上加好的馬太效應


書中第一章所說「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馬太福音」

非常推薦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