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穿戴裝置與體重控制

作者:劉漢文



穿戴式裝置越來越夯。今年初,我看到朋友戴的Fitbit手環,覺得很好玩。後來我也買了一個來戴。

在買之前,當然也在網路上研究一下各家出的健康手環。發現fitbit在美國市佔率最高,評價也很好,計步準確,所以也選Fitbit。我買有個小螢幕的Fitbit Charge,價錢比Apple Watch便宜多了。


每周彙整統計結果


Fitbit Charge可以記錄每日步數、爬的樓層數、幫你計算消耗的卡路里等。在手機的App中,可以輸入體重、飲食紀錄等。資料會在同步時上傳到Fitbit的網站上,每週還會彙整數據寄一封e-mail給我。




開始戴手環之後,就會盡量多走一點路、爬樓梯,還特別買一個可以測體脂肪的體重計。飲食紀錄要手動輸入,雖然剛開始很麻煩,不過常吃的食物差不多,越紀錄就輸入越快。

那時候想看看,常常叫病人飲食控制來減重,自己能不能身體力行!


體重開始下降


不過下降的數字過一陣子就停滯。因為一開始的體重,會因為飲食控制減少的熱量,下降的明顯。但是身體的代謝率也跟著減少,體重減輕的速度就變慢了。這時候要維持一定的熱量攝取,再加上運動,才能讓體重的組成,從脂肪換成肌肉。

但是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不是簡單的事。尤其是上下班時間抓的緊,或是下班就身心俱疲了。只能把運動分散在整天的活動中,比如多爬樓梯、快走、在辦公室做伏地挺身等。


起疹子:Fitbit Rash


Fitbit的手環其實造成不少人起疹子,還被叫做"Fitbit Rash"。我本來戴了好幾個月都沒事,結果夏天比較熱,流汗變多的關係,手環接觸到的部位,就長出好多小疹子。

Fitbit建議如果起疹子,就拿下來幾小時或幾天不戴吧!(Time的報導

所以我就有快兩個月沒戴手環,但還是繼續飲食控制。


紀錄體重十個月的結果





從2015年二月開始紀錄體重74.2公斤,最重的時候還到75.8公斤。慢慢降、慢慢降。上禮拜出現睽違已久的六字頭,69.7公斤!不過在家中充滿甜點的險惡環境下,又回升到70.7公斤。

網站上的圖表可以看週、月、年的變化趨勢。最後的滑鼠游標是上周的平均值。


熱量管控最重要


雖然目前離標準體重還有一段距離,減重的時間也沒有很長。但是就個人經驗看來,因為帶了手環引發的減重動機,的確讓體重慢慢下降。而且主要是靠飲食控制。

門診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認真做飲食控制之後,體重下降很多,血糖都控制得很棒!

希望對減重和運動多一點驅動的人,健康手環、智慧手表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加上社群的分享,就比較能維持長久。

不買,只要有毅力管控每日熱量攝取,也能有一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