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腳跟的骨密度可以診斷骨質疏鬆症嗎?

作者:劉漢文


有的人在健康檢查、或是社區篩檢時,在手或腳的足跟測量骨密度,結果 T-值偏低,被說有骨質疏鬆症。來看診後做了不同的骨密度檢查,結果卻正常,那到底有沒有骨質疏鬆症呢?


骨質疏鬆症的診斷


骨質疏鬆症可以依臨床病史或骨密度來診斷。臨床病史有低創傷性骨折,比如在浴室滑跤就造成髖部骨折,可以診斷骨質疏鬆症。骨密度測量的 T-值小於或等於 -2.5,也可以診斷骨質疏鬆症。

這裡說的骨密度測量,是用雙能量 X 光吸收儀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 測量的骨密度。測定的部位是腰椎或髖部,若因為骨折而無法測定,可用非慣用手的前臂橈骨 1/3 處替代。

比一張床還大的 DXA 骨密度機器

DXA 骨密度是診斷骨質疏鬆症的標準,但是因為 DXA 機器體積大,不是每個醫療院所都能設置,也不能帶到社區做大規模的測量,所以有時候會用定量超音波骨密度檢查儀 (quantitative ultrasound, QUS) 來測量。


定量超音波骨密度


如果測量的部位是腳跟、或手,通常就是用定量超音波骨密度檢查儀。儀器利用超音波穿透骨骼時,強度的衰減和音速的變化,來分析骨密度。屬於非侵入性、無游離輻射的檢查方式。機器的體積小,移動方便。測量的部位可以是手指、腳趾、小腿骨、足跟等。



尺寸相當於電腦主機的足跟定量超音波儀

但是定量超音波測出來的數值,精確度較低,而且每次檢查可能都顯示不同數值。跟骨折風險的關係,每一台機器的異常值切點不同,不一定跟 DXA 骨密度是一樣的切點。


治療指引的建議


各國的骨質疏鬆症診斷和治療指引,都會提到定量超音波。以下節錄國際臨床骨密檢測學會 (ISCD)、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英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關於定量超音波的建議。

2019 ISCD 官方立場

  • 定量超音波不能用來監測骨質疏鬆症治療在骨頭的效果。
  • 臨床使用 QUS 處理骨質疏鬆症的唯一驗證之骨骼部位是足跟。
  • 經過驗證的足跟 QUS 設備可預測停經後婦女 (髖部,脊椎,和整體骨折風險) 和 65 歲以上男性 (髖部和所有非脊椎骨折) 的脆弱性骨折,並獨立於中軸型DXA骨密度。
  • 足跟 QUS 和中軸型 DXA 間結果不一致的情況並不少見,不一定是方法錯誤。
  • 足跟 QUS 結合臨床危險因子可以辨識骨折機率很低的族群,而不需要作進一步診斷評估。
  • 中軸型雙能量 X 光吸收儀測量脊椎和股骨是作治療決策的首選方法,可能的話應該使用。但是,如果中軸型雙能量 X 光吸收儀不能做,但足跟定量超音波使用特定的設備的閾值,並結合臨床危險因子評估的骨折機率是夠高時,可開始使用藥物治療。
  • QUS 不能使用於監測骨質疏鬆症治療的骨骼效果。


2019 年骨鬆學會的台灣成人骨鬆指引

  • 定量超音波或其它部位之雙光子 (dual photon) 或單光子 (single photon) 吸收儀檢查 (周邊骨密度測定儀),雖然絕大多數的儀器均沿用世界衛生組織之雙能量 X 光吸收儀的 T 值診斷標準,具有實證佐證資料之診斷標準尚未建立共識且介入治療的切點也未有一致性的看法,在目前只宜當做初步篩檢的工具且不建議做為骨鬆診斷或追蹤治療的檢查工具;若發現異常,則應以雙能量 X 光吸收儀施行髖骨及腰椎檢查來確認。如果兩者的數值不一致,應以雙能量 X 光吸收儀資料為準。


2001 年英國骨鬆學會對定量超音波於骨鬆治療的官方聲明

  • 因目前是以骨礦質量或骨密度來定義骨質疏鬆症,而定量超音波不是直接測量骨礦質量或密度,所以不能用來診斷骨質疏鬆症。
  • 在停經後婦女,定量超音波偏低是將來發生骨折的獨立危險因子。
  • 定量超音波比臨床上的危險因子,更能預測低骨量。發現定量超音波數值偏低 (依各儀器界定的正常範圍) 的話,可以做中軸型骨密度測量 (建議髖部) 來確定、或如果有其他強的臨床危險因子,可建議接受預防性治療。
  • 在大部分情況,定量超音波不可用於監測單一病人的骨質流失、或評估治療後的反應。
  • 目前不建議用定量超音波,評估孩童、停經前婦女、男性的骨量。
  • 定量超音波,要由經過訓練的人員操作,且應能示範出如製造商規格的精確測量。由具骨質疏鬆症治療專業知識和經驗的醫師來判讀結果。


節錄治療指引的內容,竟然也好幾條。再總結一下定量超音波在骨質疏鬆症的用途:

  • 有驗證過的部位,只有足跟。
  • 定量超音波骨密度跟 DXA 骨密度結果不一致是很常見的,請以 DXA 骨密度為準。
  • 要依各儀器各自界定的範圍來判讀測量結果,不是用 DXA 骨密度的 T-值來診斷。
  • 當作初步篩檢的工具,不能用來追蹤單一個人的骨量流失或治療效果。
  • 不要用來評估孩童、停經前婦女、年輕男性的骨量。


所以,不要對足跟超音波和 DXA 骨密度結果不同而太困惑,以 DXA 骨密度為準。如果每年都有做足跟超音波骨密度,也不要太執著於檢查數字的變動。真的有需要追蹤,也是要用 DXA 骨密度測量追蹤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