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血壓怎麼量才對?

作者:劉漢文


高血壓是很常見的慢性病,如果沒控制好,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腎臟衰竭等併發症。

要知道自己有沒有高血壓、是否控制良好,就要先知道怎麼量血壓才正確。這篇以懶人包介紹量血壓的正確方式。





高血壓導致的併發症非常多。

心血管:心肌肥大、心臟衰竭、血管硬化、冠狀動脈疾病、心律不整、心絞痛、周邊動脈疾病。

腦部:腦梗塞、腦出血、認知功能受損。

腎臟:蛋白尿、腎臟功能受損。



這裡用的是 2017 年美國心臟學會更新後的定義,高血壓還可以再細分成第 1 期和第 2 期。

高血壓第 1 期:收縮壓 130-139 mmHg (毫米汞柱)、或舒張壓 80-89 mmHg。

高血壓第 2 期:收縮壓 140 mmHg 以上、或舒張壓 90 mmHg 以上。

台灣目前的高血壓指引還未修改,收縮壓 120-139 mmHg 或舒張壓 80-89 mmHg 是高血壓前期,收縮壓 140 mmHg 以上或舒張壓 90 mmHg 以上才算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