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冬至,湯圓熱量表

作者:劉漢文


前天冬至,看到臉書上有湯圓的文章,想說可以把各種湯圓的熱量都標出來,就做了上面這張圖表。沒想到還滿受歡迎的,跟前輩游能俊醫師的訪問一起登在聯合新聞網:哪種湯圓最「肥」?這張圖讓你秒懂

上新聞對小弟來說還算很新鮮,這篇網誌紀錄一下做這張圖的想法。


簡化


省略了湯圓的不同成分,只標示熱量而已。而且很少人湯圓只吃一顆,就直接做成兩顆的熱量。當然,這樣不太科學,小湯圓又變成十顆,但是比較好記「兩顆大湯圓熱量等於半碗飯」!


圖示


本來有半碗飯的圖示,但是這樣就有一個圖示不是湯圓。而且不是每一種湯圓都剛好等於半碗飯,標出來「0.4 碗」、「0.5 碗」就太雜了。最後決定放一碗白飯的熱量在旁邊,讓讀者對兩顆湯圓和一碗飯的熱量差距有個底。


顏色


大湯圓的外觀實際上是白色,可是做成圖表有點單調,所以把湯圓變成印象中這些內餡的顏色。想要畫面有溫暖的感覺,所以顏色都有點粉粉的。


字型


思源柔黑體。我對字型沒深入研究,不過這個柔黑體看起來可愛、帶點日本風,也比黑體溫柔些。白飯的「280 大卡」的數字,大小比中文大一點,這樣長度和高度比較平均。湯圓的熱量是重點,所以數字放的特別大。


製作


整張圖都用微軟的 PowerPoint 製作,湯圓圖案是有邊框的橢圓。在 4K 解析度下全螢幕截圖,再把寬度縮成 2048 像素,這樣在臉書上的圖片顯示品質比較好。


名字


我的名字搜尋框本來都放在圖片右下角,但是這張放右下角會比較擠,就改到左下角。我昨天把放大鏡換到名字左邊,現在覺得放大鏡應該維持在名字右邊比較順眼。


版本


這張圖其實是第二版,第一版的上排湯圓太靠邊界,而且綠茶口味的熱量寫錯,發佈過一個小時我才越看越怪。因為臉書不能直接更新圖片,只好刪掉重發。如果我先放在網誌,要更新圖片就簡單多了。這也再一次提醒自己,發文前務必確定內容正確。

臉書貼文如下,要吃湯圓的時候都可以看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