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每種食物都有升糖指數?- 不存在的 GI 值

作者:劉漢文


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 GI) 是用來看食物對血糖變化的影響。GI 值高的食物,表示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消化快、吸收快、上升血糖也快。GI 值低的食物則相反。

GI 值是經過實驗後比較出來的數字。標準的測量方式,是讓 10 個以上的健康受試者,吃 50 克 (或 25 克) 碳水化合物 (糖水或白麵包),測量進食後到第 2 小時的血糖變化曲線下面積,用此面積當作 100。再讓受試者吃同樣含 50 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看 2 小時血糖變化的曲線下面積的平均值。兩者相比就得到測試食物的 GI 值。


雞蛋的 GI 值 = 30?


臉書社團裡有人分享 YouTube 上講 GI 值的影片,影片中說一般定義的低 GI 值食物的 GI 還不夠低,肉魚蛋奶油是零才夠低。我回應這是沒搞清楚 GI 值的定義,蛋白質和脂肪類的食物本來就沒有 GI 值,有人卻貼了某自然醫學博士書裡的表格,列著雞蛋的 GI 值是 30。



我特別再搜尋文獻,看有沒有雞蛋的 GI 值的報告,結果找不到。但是如果 Google 中文資料,竟然有好幾個表格都列出肉類、雞蛋的 GI 值,有幾篇還是出自醫院的衛教文章。





表中的肉類、雞蛋的 GI 值都一樣,作者們應該是參考同一份文件。不過搜尋英文文獻找不到雞蛋的 GI 值,只有中文才找得到,不禁懷疑大家都抄到錯誤的文章。


不是每種食物都有 GI 值


測量某食物的 GI 值,必須吃相同份量的碳水化合物。單純蛋白質、脂肪類的食物,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很少,要吃到 50 克、或 25 克碳水化合物,實際上無法執行。

做 GI 值研究的澳洲雪梨大學,2002 年的文獻 "International table of glycemic index and glycemic load values" 裡面就寫,某些種類的食物,所含碳水化合物很少,沒辦法用標準的實驗來測量 GI 值。

(比如一顆雞蛋的碳水化合物只有 1 克,要吃 25 顆蛋才湊得到 25 克,一般受試者是吃不下的!)

牛肉、豬肉、雞肉、魚肉、起司、蛋、葉菜類的蔬菜、酪梨等食物,沒有 GI 值可以參考。


所以,不是每種食物都有 GI 值。

了解食物的升糖指數,是控制血糖的一部分。食物對餐後血糖的影響,還牽涉到食物份量、搭配的食物、和個體的不同反應。高 GI 食物不是不能吃,低 GI 食物也不代表可以多吃。

比如黑巧克力對血糖的影響,黑巧克力是低 GI 食物,但是可能讓血糖高很久。

要知道食物或食品的升糖指數,可以在澳洲雪梨大學的升糖指數資料庫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