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咖啡灌腸、淨化、排毒飲食

作者:劉漢文


排毒在近幾年很流行,臉書上有醫師、生酮飲食專家在「咖啡灌腸」、研讀「排毒聖經」,連營養師也推薦排毒的書。

在博客來搜尋「排毒」,中文書就有數百筆。

其中一本書的文案:

藉由食物、果汁、草藥、芳香療法、運動和呼吸等自然療法,28天逐步淨化你的肝、膽、腎、血液、泌尿、呼吸、淋巴等系統。

另一本書名沒有排毒,但是內容其實是排毒:

透過遠離環境、飲食毒素,不讓荷爾蒙受干擾,讓營養進入細胞並清除身體廢物。毒素排出了、肝膽腸胃修復了、代謝就重新活絡了!

看起來很吸引人,但是真的有排毒這回事嗎?


營養學家談排毒


在幾位營養學教授合著的書 Nutrition Guide for Physicians and Related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醫師和健康照護人員的營養指南),其中一個章節 "A Plague of False and Misleading Information" (錯誤和誤導資訊之害) 談到奧茲醫生秀、減重治療、血型飲食、排毒、沒有科學可信度的營養專家課程等例子。


書中談到排毒 (detoxification) 的部分,節錄內容翻成中文如下:

排毒的概念,是毒素累積在體內造成疾病,經由排除這些毒素就可以治癒疾病。

廠商搭上排毒潮流,推出可以幫助排毒的營養補充品。排毒在營養和健康圈風行,也有大量書籍。

排毒的另一種形式是講自毒作用 (autotoxicity),通常是透過灌腸,來清除大腸內的毒素。更極端的作法是洗腸 (colonic irrigation),是有可能過度擴張腸道的危險行為。

但是改變飲食方式、攝取草藥或營養補充劑、禁食、或灌腸等排毒療法,其實都沒有可信的證據顯示能排出身體的毒素。也沒有證據顯示這些療法能促進健康。


美國替代醫學研究中心談排毒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IH) 的國家替代醫學研究中心 (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也有一個排毒與淨化的主題。 (感謝趙強營養師這樣說提供的連結)

網頁上提到排毒療法,包括斷食、數天只喝果汁或其他液體、只吃特殊的幾種食物、用各種營養補充品、瀉劑灌腸或洗腸等。

給民眾的結論是:

沒有任何可信的證據顯示排毒或淨化療法能真的排除身體的毒素、或促進健康。排毒飲食的減重效果,通常是因為極低熱量的關係。

真的專家是證據有多少才講多少。解了便、神清氣爽、體重瘦了,不代表就有排毒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