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研發中的胰島素 - 智慧型胰島素

作者:劉漢文


最近幾年,有很多新的糖尿病用藥上市。最直接控制血糖的胰島素,也還有新的藥物在研發中。

在各種藥物的可能性中,有一種是 Glucose-Responsive Insulin (反應血糖的胰島素),可以叫「智慧型胰島素」(Smart Insulin)。


對高、低血糖自動反應


概念跟 2016 年美國 FDA 核准的「人工胰臟」相同,只是人工胰臟是透過皮下植入的血糖機感應血糖,再經過胰島素幫浦送出胰島素。

智慧型胰島素,則是讓藥物透過各種給藥途徑 (口服、皮下注射、皮膚貼片),讓胰島素在血糖高時快速釋放,血糖低就馬上停止釋放。

如果智慧型胰島素研發成功,因為作用模式跟人體自己的胰島素一樣,就能減少胰島素造成低血糖的機會。

雖然不少單位都在研發智慧型胰島素,不過大部分都還在動物實驗階段。目前唯一有進到人體實驗的 (Phase 1),只有 Merck 藥廠的 MK-2640。臨床試驗應該已經結束了,但目前還沒公布結果。


應用無窮的 Microneedle Array Patch


其中一個研發單位,是北卡羅來納大學 Zhen Gu 教授的 Microneedle Array Patch (微針陣列貼片)。

做成皮膚貼片的 Microneedle Array Patch,可以當成一種給藥的途徑。在貼片的微針裡面,可以做各種應用。

很多新聞報導過 2015 年發表的胰島素貼片。貼片在高血糖環境,會讓胰島素釋放到皮下。(關於胰島素貼片的新聞,有的會亂寫胰島素的副作用。記得搭配部落格文章服用:錯誤的胰島素觀念)

2016 年又發表一篇,是把胰臟的 beta 細胞做在微針貼片上,讓 beta 細胞不用經過胰臟移植,就能幫忙分泌胰島素。

上個月新發表的成果,則是昇糖素 (Glucagon) 的微針貼片

昇糖素是胰臟的 alpha 細胞分泌,作用跟胰島素相反。在糖尿病病人,可以用來治療因藥物造成的低血糖。

目前昇糖素的藥物,使用前要先把粉末溶解成注射液,再經過皮下或肌肉注射。昇糖素的微針貼片,可以透過高濃度胰島素,來啟動微針釋放昇糖素。如果胰島素濃度不高,就不會釋放昇糖素。

胰島素、昇糖素的微針貼片,看起來都讓人期待,不過目前都還在老鼠實驗階段。至於智慧型胰島素,在人體能否達到理想中的效果?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