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皮下注射骨質疏鬆症藥物 - 使用與保存須知

作者:劉漢文


目前市面上的骨質疏鬆症藥物有口服、皮下注射、靜脈注射等劑型。皮下注射的藥物包含 Prolia (保骼麗)、Forteo (骨穩)、Evenity (益穩挺) 等。

皮下注射的骨鬆藥物,跟皮下注射的胰島素很像,都需要保存在冰箱,等要使用時才拿出來。但是這三種藥物的注射前準備和保存有點不同,這篇把這些小細節統整成表格。



Prolia 的仿單建議平常要保存於冰箱,使用前在原始包裝盒中自然回溫,約需 15 至 30 分鐘。

注射部位是上臂、腹部、或大腿上方,仿單中的圖示如下。


更精確一點的描述注射部位,應該是上臂外側,肚臍一個拳頭以外的腹部,和大腿的上面外側。

Prolia 平常放在冰箱中保存,不可冷凍。從冰箱拿出來後,不可暴露在 25°C 以上的溫度,且要在 14 天內使用。 



Forteo 是唯一可以由病人自己施打的藥劑。可能因為要每天施打,不讓病人自己在家注射的話實在太麻煩了,不然 Prolia 的注射方式比 Forteo 還簡單。

Forteo 也是唯一不回溫使用的藥劑,從冰箱拿出來就馬上打,還要盡量縮短在冰箱外的時間。

每次注射時要裝上新的針頭。仿單寫的注射部位只有大腿和腹部。

一支注射筆可以使用 28 天。如果開始使用後 28 天還有剩藥,也不要繼續使用。



Evenity 的注射劑量比較特別,每月一次,但是一次要注射盒裝中的兩支針劑。

冰箱取出後,室溫下回溫至少 30 分鐘。

注射部位在大腿、腹部、上臂外側。注射前要預先清潔兩個部位,每次注射在不同部位。

Evenity 從冰箱取出後,不可暴露在 25°C 以上的溫度,要在 30 天內使用。


Forteo 使用前不回溫


三種皮下注射藥物裡,只有 Forteo 使用前不回溫,冰箱拿出來直接注射。Prolia 和 Evenity 都是放在室溫中回溫。

Prolia 和 Evenity 雖然要放冰箱保存,但是在室溫中也不會馬上失效。如果有特殊原因無法在領藥當天注射,其實在 14 天內和 30 天內施打,也還在仿單建議的使用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