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認識甲狀腺,及時做保健

作者:劉漢文




甲狀腺的位置


甲狀腺是身體的內分泌器官之一,位於脖子中間甲狀軟骨的下方,包著氣管分成左葉和右葉。甲狀腺的形狀像張開翅膀的蝴蝶,左、右葉像大拇指的大小,整體重量約15至20公克。

甲狀腺由數百萬個濾泡細胞組成,食物中攝取的碘離子進入濾泡細胞後,會被氧化並連接到甲狀腺球蛋白上的酪胺酸,形成單碘酪胺酸和雙碘酪胺酸。單碘酪胺酸可以和雙碘酪胺酸形成三碘甲狀腺素(T3),雙碘酪胺酸可以和雙碘酪胺酸形成甲狀腺素(T4)。

腦下垂體分泌的甲狀腺刺激素(TSH)可以讓甲狀腺素釋放到血液中。血中的甲狀腺素大部分跟蛋白質結合在一起,只有游離的甲狀腺素才能進入細胞中發揮作用。


功能異常的疾病


甲狀腺素與細胞的代謝有關。甲狀腺素太多(功能亢進),可能會容易緊張、怕熱、容易流汗、心跳變快、心悸、呼吸困難、胃口增加、體重減輕、手抖、失眠、月經不規則等。甲狀腺素不夠(功能低下),可能會容易怕冷、聲音沙啞、皮膚乾燥、體重增加、便秘、容易疲倦、心跳變慢等。

最常見甲狀腺亢進的原因是葛瑞夫氏病(Graves’ disease),是身體中的抗體刺激甲狀腺製造太多甲狀腺素所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原因,可能是甲狀腺萎縮、橋本氏甲狀腺炎、甲狀腺手術等造成。

如果甲狀腺亢進沒有治療,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心臟衰竭、骨質疏鬆症等。甲狀腺低下則可能造成高膽固醇血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從抽血檢驗甲狀腺素和甲狀腺刺激素的濃度就能知道。


甲狀腺結節


另一種常見的疾病是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就是甲狀腺有腫塊的意思,可以是單一顆結節,或者多發性結節。甲狀腺結節的盛行率很高,大多數是良性的,然而其中有些人是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的前十名。如果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到可疑的結節,可以用細針穿刺來做組織的採樣。若是高度懷疑惡性的結節,則需要手術後用病理切片來判定。


世界甲狀腺日


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希望藉由世界甲狀腺日的活動讓大家認識甲狀腺疾病。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在今年5月29日週六下午,於萬芳醫院舉辦甲狀腺專題講座。主題包含甲狀腺結節、甲狀腺機能異常、甲狀腺疾病的飲食建議等,歡迎民眾來共襄盛舉。(更新:因為疫情變化,活動暫停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