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糖尿病:如何避免開車低血糖

作者:劉漢文


昨天有糖尿病的計程車駕駛,疑似開車時發生低血糖昏迷,逆向撞三台車

目前台灣近兩百萬人有糖尿病,而且其中可能有非常多的職業駕駛。美國統計糖尿病患者發生行車事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將近兩成。糖尿病患的行車安全,算是很重要的議題。

這不代表所有的糖尿病患都不適合開車。研究發現影響糖尿病患行車安全最相關的因素,是近期發生過嚴重低血糖事件 (低血糖到無法自救,需他人協助)。糖尿病用藥中,只有胰島素、和刺激胰島素分泌的口服藥,比較可能造成低血糖。

如果有用這些藥物,不管是第一型糖尿病或是第二型糖尿病,開車時可以做以下低血糖的預防和處理:

  • 避免延後、或沒吃正餐。
  • 長途旅程中間要休息。
  • 隨身攜帶血糖機,開車前先測量血糖。開長途的話,每 1~2 小時再量一次。
  • 車上放讓血糖快速回升的糖包、果汁、有糖的汽水等。另外放一些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蛋白質的點心 (如起士餅乾)。這些東西要放在隨手可拿到的位置。
  • 開長途前,血糖處在正常偏低的範圍 (70-90 mg/dl),要預先補充碳水化合物。
  • 開車途中感到心跳快、冒冷汗、頭昏等低血糖症狀,趕快路邊停車,測量血糖、補充相當於 15 公克的糖分和點心。15 分鐘後,如果血糖還沒回升 (最好在 80 mg/dl 以上),再補充一次。
  • 血糖回到正常後,等待 30 到 60 分鐘再開車。因為大腦的認知功能,會比血糖的回升更晚。

如果才剛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或是藥物劑量還沒有很穩定前,建議先不要開車。有「低血糖不自覺」現象,也先不要開車,等放寬血糖目標後、身體恢復對低血糖的反應再開車。

處理開車跟一般低血糖的差異,就是要等待大腦的反應能力恢復。不要看症狀解除、血糖正常就直接上路喔!

參考資料: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Diabetes and Driving
Diabetes UK: Driving & Diabetes
糖尿病全民觀測站:糖尿病友開車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