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糖尿病不吃白飯、麵包就會好?不用吃藥、打胰島素?

作者:劉漢文


前幾篇提到糖尿病的根治,有網友熱心回應。不過這種說法,讓該用藥的糖尿病患不敢吃藥、該使用胰島素而不敢用,血糖控制不了而賠上健康。所以這邊另外寫一篇回覆。



大部分的第二型糖尿病,是有胰島素阻抗沒錯,但是同時也都有胰島素分泌能力不足的問題。而且有部分的人,糖尿病的主因是胰島素分泌不足,而不是胰島素阻抗。

在糖尿病被診斷時,胰島素的分泌能力都已經大幅衰退。高血糖對胰島細胞產生的葡萄糖毒性,會讓胰島素分泌能力更差。

如果剛發現糖尿病時,已經多喝多尿、體重減輕,這時候不敢用藥,只是讓葡萄糖毒性繼續破壞胰島細胞。

能直接先用胰島素把血糖降下來的話,可以讓精疲力竭的胰島細胞得到短暫的休息。




及時用藥,長期穩定


門診有很多新診斷時糖化血色素破 10% 的,從口服藥搭配基礎胰島素開始治療,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就達標。拿掉胰島素之後,可以用口服藥就維持糖化血色素在 7% 以下。

剛診斷時害怕用藥,不要說胰島素,連口服藥也不想用的人,個人臨床經驗是血糖改善程度有限。通常以後就算開始用藥了,血糖也很少能控制達標。


外來的胰島素代謝不掉?


皮下注射來的胰島素,代謝方式跟人體自己分泌的胰島素一樣,不要危言聳聽說沒辦法代謝。

等身體自然代謝血糖之後再吃東西,是還沒有發現胰島素之前的治療方式。結果就是身體沒辦法得到能量,肌肉跟著尿糖一起流失光光。


飲食調整與藥物併行


糖尿病的治療,包含飲食控制、運動、減重等生活型態的改變,是最主要的控制方式,藥物一直都只是輔助。

不管想要用什麼飲食法來控制血糖,只要選擇合適的血糖藥,血糖真的達標的話,減藥或停藥都可以試。哪有什麼飲食法是不能同時配合藥物控制的?

第二型糖尿病的成因不是只有肥胖,跟基因、遺傳、生活型態等都有關係。間歇性斷食是可能改善血糖,但是不會每個病人都有效。鼓吹間接性斷食的好處、叫別人不要用藥,是給胰島素分泌能力已經很差的人一個永遠達不到的目標。


用藥、飲食問與答


熱心網友在討論中提了幾個問題。

請問一下你所說的目標為何?血糖穩定還是身體胰島素恢復功能?

糖尿病的控制目標,是減少糖尿病相關的慢性併發症。下降血糖就可以減少併發症發生。

只要血糖有控制好,不管胰島素功能有沒有恢復都可以。不管有沒有吃藥、或是有沒有打胰島素都可以。


如果按照醫生說的,我連續吃 120 天降血糖藥物,然後餐前跟飯後兩小時控制血糖值為 120,請問一下為何三個月去量糖化血色素還是不能到 5.7?

不知道這題是要特別問什麼,但是我認真回一下。這要看三個月前的糖化血色素是多少。如果本來是 9% 以上,三個月後本來就不會降很多。

紅血球不是三個月就全身都換一輪,是慢慢汰舊換新。

如果飯前、飯後的血糖都是 120mg/dL,那數個月後的糖化血色素大約是 6% 或是再高一點,代表平均 126mg/dL 的血糖。

因為飯後跟飯前一樣 120mg/dL 的話,表示餐後血糖最高點一定超過 120mg/dL,這樣會拉高平均血糖到 120mg/dL 以上。


當病患糖化血色素 6-8 數值,然後器官敗壞跟引發併發症統計出來是多少?有沒有文獻資料可以查詢,要不要分享一下給病患瞭解一下?

糖尿病併發症機會隨糖化血色素上升。糖化血色素 <6% 的,每 1000 人/年的發生率 35.9,6-7% 的是 48.7,7-8% 的是 65.5。(文獻出處)


你說皮下注射來的胰島素,跟身體無害,當引用外來胰島素自身己產生的胰島素請問該何去何從?

外來的胰島素是補自己胰島素的不足,一起降血糖。血糖偏低時,自己的胰島素就先停止分泌。


醫生你說第二型糖尿病的成因不是只有肥胖,跟基因、遺傳有關連請問一下文獻出處那邊可以轉貼一下資訊嗎?

已知至少 75 個基因跟第二型糖尿病有關,環境因素又可能改變基因表現型 (表觀遺傳)。(文獻出處)


你說:糖尿病的主因是胰島素分泌不足,而不是胰島素阻抗。當身體分泌不足時,請問還能吃含糖、澱粉、碳水化合物嗎?分泌不足時,是不是就要少用胰島素,多吃肉類油脂類,減緩胰島素使用量。這樣有沒有比較正確?如果愛吃又不注重每種食物在身體產生的變化,看到數字高就來吃藥物或者長期使用,這樣會好嗎?

是有一部份的人以胰島素分泌不足為主。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可以減少胰島素需求,這樣說沒錯。

但是說的比做的簡單,實務上很多人連減少精緻碳水都做不到,要減到低碳是緣木求魚。

不先配合用藥,要等病人的生活型態改變,血糖已經不知道高多久了。同時用藥,病人同時配合改變飲食型態,才是務實的做法。


胰島素分泌差,難道只能靠葡萄糖才能補充身體的能量嗎?酮體不是也能嗎?我沒要大家生酮喔!短期間,做間歇式斷食法,搭配比較低碳飲食法,讓胰島素胰臟休息,用量次數少,不就是恢復身體最佳方法嗎?要吃飽,非要吃白飯白麵麵包,或者含糖食物,你去大飯店吃自助餐難道你會先選擇吃炒飯炒麵,少吃一餐兩餐不會死人。

有的病人有動機改變飲食習慣,生活條件、經濟能力也能配合,那很好,可能用藥沒多久就看到血糖進步,甚至可以停藥。門診也的確有很多病人能夠停藥。

但是跟上一點類似,我們要給病人務實的建議。對於沒有病識感、沒有強烈動機改變生活型態的人,只給飲食建議而不同時給藥,那血糖永遠也降不下來。


飲食控制很重要,但是藥物該用則用


糖尿病藥物的進展是一日千里。血糖藥物在正常使用下,沒有傷腎、傷肝、傷身的問題。

低血糖也是限於胰島素和促進胰島素分泌的口服藥。大部分的口服血糖藥和注射型藥物,不用擔心低血糖。

不要一直抱著吃藥就是傷身的錯誤觀念,該用則用才正確。現在許多血糖藥還有大型的上萬人研究,證明對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甚至心臟衰竭有保護作用。

最後要再說一次,務實,我們給的是務實的建議。